舞雩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

【蔺苏】终长夜

*“如果你不是生活中真正的伤心人。”

*一个片段


我们再沿沱江走,游小灵峡,那儿山上有佛光,守个十来天一定看得到。

 

我们就在这儿停下吧。梅长苏说。

蔺晨让船靠岸。

夏夜风仍是凉,他们并肩坐在岸边,看小船儿摇晃,摇碎星光。月色暗淡,山的影子像夜里彼此追逐的兽,江水不知深浅,孤独也可以美好。

蔺晨捏了捏梅长苏身上披的衣裳,很薄,远远不够抵御夜风寒,过不了一阵或许他便要咳嗽。

梅长苏笑了,他说,你别担心我。

蔺晨应答,好,你也别害怕。

这句话答得全无章法,担心什么,又害怕什么。

眼前有几点斑驳亮光,随风从这边倏忽一下飘过那边,似火星。

给你抓萤火虫玩儿好不好,蔺晨说。

梅长苏婉言拒绝,怕是有些过年纪了。

惺惺做出老态无疑是可耻的,仿佛怀揣满腹浑浊恶臭的人生经验要同后来人讲述,钦定他们走这条路,避开那段桥。但有些情绪,过了某些岁月,便无法再从头燃起。夜里一点火,灭了就是一地晦暗,别再问温暖过谁。

他们都不说话了。

一开始,二十来岁的时候,他们以为彼此是相爱的,于是一切别离都产生痛苦意义,谁也畏惧说不出口的永别。多年后他们发现,彼此的确是相爱的,爱虚无又庞大,漂浮在情欲之上,那些对烛读共枕眠的安静夜晚,细细碎碎,点滴铺开深刻。

琅琊阁落雪的夜,蔺晨摸着梅长苏不省人事的脸,一定有些心疼。蔺晨远走南楚时,金陵大宅里的梅长苏,也一定有些挂牵。

有一点温情已很好。

蔺晨凝目幽黑江水,开口道,从前怕你走,实在是我太自私了。

梅长苏早应死去,在梅岭,在琅琊阁,在北境,余生都是偷来的。自他迎来改名换姓,筋骨俱碎的新生,命运的黑幕早已笼盖他,纠缠他,偏偏又要让坠入深渊的人高举一握赤焰火。

他们赞他聪慧,白骨深处多残忍。

梅长苏轻轻摇头,说,蔺晨,你很特别,你对我来说很特别。

蔺晨一笑,说,我知道。

如果有一天梅长苏不在人世,蔺晨想,自己不会有多少难过,因为那一刻的梅长苏已彻底获得安宁。没必要为自己的不能再拥有感到遗憾,悲欢旧事历历,同望一江水已是至完满。

但在年少时,当他结束徒然无功的救治,收起轻浮嬉笑,将脸贴近梅长苏的冰凉手背,热泪沾在冷硬的指骨节,其实也有过心酸。

命运多少无奈,感慨时不过叹一口气,遥指江上月,淡然说一句,不如就这样算了罢。

蔺晨握过梅长苏的手,说,我尊重你的所有决定,你可以自由去任何想去的地方。

而我会过得好。因为我是一个很好的人,无论在哪里,都可以获得幸福。

梅长苏回握,笑意清冷,他说,今晚,不会再有我更想去的地方。

分开需要多少理由,昼短苦夜长,何不秉烛游。


Fin.

————

 @迎灯  很多年(?)前想看的蔺苏北境归来后旅游梗(灯妹心中OS:等一等,这种展开我一点都不想看!)

最后一句来自 @平岸小桥千嶂抱  朋友给我的留言。她的评论让人感动。


评论(5)
热度(9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舞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