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雩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

【云梦双杰】虎口

*写得很不正经


快要迈出伏魔洞前,江澄回头看了魏无羡一眼。

那一眼像个错误指令,下一瞬原本坐在地上的魏无羡腾跃而起,窜至江澄面前,猝不及防地抓起江澄的手。

然后,魏无羡用力在江澄的虎口位置啃了一口。

紫电化作长鞭,差点没把魏无羡的脸抽歪。

江澄的手还是被咬了,两颗牙印,有血沁出。

他反应足够快到躲开,只是原本不知魏无羡拽他手是为了一逞门牙锋利。

江澄很生气,气得暗暗发抖,魏婴你是不是狗。他质问。

魏无羡笑着摇头,真可惜我不能够是。

他们都知道,江澄从小就喜欢狗。


被咬了一口,在江澄意料之外。但他更害怕的是,魏无羡拉过他手然后抱上来。

这时候很适合说些心中有过你但也只能到此为止之类的王家卫台词。

那一幕远早于一代宗师的上映,所以并不如此发生。

再加上,他们都是聪明人,聪明人从不做不合时宜的蠢事,也不说让人将信将疑的大实话。

要是魏无羡真心要说,江澄捂着耳朵也能听到。

他们这一世走到这就算完了,好的坏的,好似都已过去很久。人就活这辈子,最怕他相约来生。

江澄的确怨魏无羡,这种恨是根本谈不上什么原谅不原谅的,如果你真正爱过一个人就会明白。无能为力与无可奈何,都归入天命的总账,这样他们仍旧是无辜脆弱又顽强的两个人,一边抗争,一边任摆布。

道理一层层铺开,余生慢慢接受。


魏无羡自爆那天,江澄就在现场,睁大双眼,看得一清二楚。

不管魏无羡是自杀还是他杀,江澄知道,只要不是我杀,除外都一样。

像一朵花开出了声响,在江澄脑中循环回荡,先加速再减速,记忆迅速膨胀又剧烈延长,云梦的湖、莲花、小船、风筝与莲藕排骨汤,这些意象因为出场次数太多而削弱了悲剧意义。

颜色起先总是鲜艳,慢慢又淡褪,像一张水洗无数次的布,直挺挺地倒吊在阳光下,晒得发硬。


江澄自认不是疤痕体质,魏无羡咬在他虎口上的伤,最后却无辜凝成一小道疤,没有消去,像个胎记长进肉里。

当时魏无羡还在信口胡诌,你的虎口没有茧,说明你不想我,说明你从来没有爱过我。

这话简直是一派胡言。

江澄的虎口当然有茧,并非出于日有所思夜有所梦遗,而是他用功练剑。

这个结论一立下来就是错的,虽然没有任何真凭实据可佐证推翻。

魏无羡的舌尖抵在江澄虎口,伤口疼痛又湿润,像被泪浸渍般刺痛。那瞬间发生很快结束更快,能留下的记忆都是感觉。


虎口,听起来总让人联想起猛兽,被压抑的爱欲是洪水猛兽。

虎口余生,应是幸福的。

很多年后,在江澄与魏无羡灰飞烟灭,故事源远流长变异成多个版本成为民俗学重点研究内容后,有个叫老狼的人引吭高歌一曲:

爱你的虎口我脱离了危险。

一身血,一身伤,站在太阳底下晾,回望那个藏在阴影里的莫须有拥抱,不存在的心酸一同晒干。


Fin.

————
很不知所谓了,还敢打tag吗。——敢。

看了亲亲狗子 @anolddog 的文后,脑子里一直循环播放虎口脱险。

评论(16)
热度(318)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舞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