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雩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

【云梦双杰】觉夏(廿七)

*现代,羡澄西皮向,新闻工作者设定

>>>(廿六)

魏无羡见江澄的脸色变得严肃起来,登时也端出一本正经的模样来,嘴上的话却是极不着调的:“怎么了?”

“是不是恼我早上没刷锅,我这就去……对了,你应该还没吃晚餐吧,给你在楼下打包了点麻辣烫,我拿过来。”

他说罢正要转身,江澄却急道:“我有话同你说。”

魏无羡端详了一下他的神情,这才悠悠又说了一遍:“怎么了?”

他终于认真起来。

江澄拉他到电脑旁,插入六耳猕猴U盘,给魏无羡展示里边的内容。魏无羡急速将鼠标滚轮滑了好几下,神情并无异色,漫不经心道:“这不是你的工作素材么?要特别给我看什么吗?”

“这是我的素材,但却不是我的U盘。”

魏无羡笑了:“怎么可能,你U盘可好认了,基佬骚紫,又有哈利波特标记,前天见你U盘掉在机房,我还帮你顺手拿回家呢。”

江澄的神色变得凝重起来,缓缓道:“我的U盘,一直在我办公桌上。”

他从兜里掏出了正牌美猴王。

只看了一眼,魏无羡迅速从U盘上收回视线,抬头对上江澄的眼眸,他瞬间敛去了笑意,思忖片刻后,连话音亦变得冷硬起来:“……这么说,就是有人刻意拷贝你的素材了。”

江澄拿出手机,在桃子视频里点了几下,递给魏无羡。

魏无羡静默看完,眼眸一瞬间有诧异闪过,而后是面无表情,他用力按下锁屏键,将手机紧紧掐在手心。

“这个人偷你的素材,至于是私下卖给桃子,还是和桃子有业务合作,还不好说……”

“金光瑶有什么话讲?”他问江澄。

“他的处事态度你不清楚么?自然是毫不知情,改日设宴负荆。我已经让他叫人陆续撤下好些,还是没删干净。”

“把U盘给我,我看看能不能帮你找到那个人。”魏无羡摊开手心。

江澄苦笑:“你有什么办法?”

“试试吧。”

江澄将U盘放入魏无羡的手,却没有马上把自己的手收回。两人掌心相贴,温度包裹着那个来历不明的塑料块,体温再高哪怕高到发烧,也就那样,融化不了物质的冷硬。可那种温热的触碰,仍然会让人产生结结实实在活着的感觉。

魏无羡握住江澄的手,U盘硌人,他宽慰道:“没事的,我在呢。”

“你会一直在么?”江澄没把这句话说出来,许多话说出口是矫情。

他的确从来是害怕失去的,无论他是否愿意承认。

 

“吃饭吧。”魏无羡拍拍他的肩。

麻辣烫已经成了麻辣凉,他们随意热了热。江澄用筷子在碗里搅了搅,鱼丸、鱼块、花枝肠、蘑菇、木耳菜、浸满了汤汁的软豆皮或许比肉的味道更好。

他没有胃口,只能勉强进食。

夜已经深了,吃完饭得洗漱,又要掐着点入眠,睁开眼就是新的一天,而旧账仍在烦忧录中层层叠叠。漫长一日,夜深人静时至疲惫,明明用尽全力,还有这样多的未完待续留在明天。

江澄叹息道:“你知道最让我难过的是什么?”

“不仅仅是劳动成果为人占有。”

“而是桃子呈现素材的方式。你还记得之前我去大学城做的那条少女沉塘的题吗?是,最后出现在电视的内容是保守,可那些都是多方求证过的真相……姑且说是被选择后的真吧。”

“桃子的确是未经选择地呈现了素材的全部,看起来好像是将真实全方位多角度地摊出来给人看了,可是呢?社会效益最大化,残忍也最大化。”

“连那一点残存的公允也没有了。”

他的愤怒来得克制,又冷静。

魏无羡扒了几筷子魔芋丝,忽尔道:“江澄,如果我说,如果……”

江澄抬眼:“什么如果?”

魏无羡不再往下说,他摇摇头,没心没肺地笑起来:“会好的。”

不会好了罢,还会好吗,面对这样的现实追问,每个人都曾陷入过如凌迟一般无法脱身的精神泥潭。将这些担忧诉之于口,不是为了要叫什么人来同情与施舍的,而是明知无用,却难免抱有一星半点的微弱期盼。

万一会好呢?

你这样说,我便这样信了。

对那个来历不明的U盘,江澄从未同魏无羡说过一句疑心的话,魏无羡知情后亦未有一句辩解。

他从来信他,他也知道他信他。

生活里总是充斥着大量细细碎碎的苦痛与折磨,为何还要继续,这个问题和人类明知爱的艰辛却仍然坚持到底一般无解。

而生活和爱汇流入海的归途与出口……应该是家。不是寄居蟹的壳,不是户籍所在地,就是一个家。那个地方在窗瓦以外,会有人牵挂你的一日三餐、在意你的悲欢。

江澄知晓自己是有家的人,这是他面对生活的勇气来源。

很少有不披挂盔甲就去面对疲惫生活的英雄。


几日后,江澄去找周总汇报工作。收视率日益下滑,周总面色愈发难看。

没讲几句,周总又将话题扯到桃子视频上,关心江澄将自己的素材都撤下来没有。

他理解江澄的处境。

“现在这些做新闻的新平台,从业人员根本拿不到记者证,过不了很多场合的门槛,没办法就只能去买我们的素材了。”

“一想到偷你素材的人可能还是同事……”

周总的话还未说完,已被门外一阵喧哗议论声盖过。

江澄皱眉,走到门外,刚好见温宁路过,问道:“怎么回事?”

温宁忙道:“魏老师和人在机房打起来了,江老师,你还是去看看吧?”

江澄眉头皱得更紧:“打架?和谁?”

“听说是新闻中心的苏涉。”


tbc.

>>>(廿八)

————
还有人看吗?没人看的话——我也没办法,还是得写完的,占tag真的很不吼意思哇。

这个故事写得真的很惨溃,写法就像拿个大红桶装水往地上泼,流向哪写到哪,轨迹当然略有控制,但水流漫过坑渠以外的地方,自己也不可预设。闲笔太多,全部摘去的话这个故事可能剩下0字。

真的是很惨溃惹。

爱猫 @十二月田 

评论(28)
热度(18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舞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