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雩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

【玉露】栖寒枝(五)

*香蜜 润玉x邝露

*预警:小破文写的


好不容易从繁忙修习中得了空,连霄来陪邝露叙话。

案上搁了几碟点心,桃酥梨酥杏仁酥之类等等。邝露将碟子的位置移了又换,不知该将哪一味点心搁在连霄眼前好。

连霄笑说,母妃不必忙,近些时日孩儿已经不爱吃甜食了。

小孩儿的成长总要比父母心中所想所见更快些,昨天才担心他跑得太快要跌着,今日他已经厌弃了旧时口味,再过些时日,便会离开父母羽翼庇护尝试自己去飞。

邝露自己取了一块桃酥。平日她着实不爱零嘴,这会儿心血来潮,吃了几口便放下了。

连霄忽尔道,许久不见父帝来瞧母妃了。

天帝理政已很辛劳,一家人自是一条心。她同连霄说。

上一回我呈了功课到折月楼去,父帝正与楚泽姐姐谈诗文。小白龙说。

霄儿……一时间,邝露竟不知该如何更妥帖地与连霄谈起此事。非此则彼,小孩儿眼睛里的天地万物总是简单。

你是好孩子,父帝自是爱我们的。她最后说。

小白龙去捉她的手,母妃,娘亲,我自小便觉得你和爹爹的相处与其他仙侣不一般,也同狐狸仙先前和我讲的戏文很不一样。霄儿愚钝,还请娘亲解惑。

我们怎可是寻常人家,邝露哑然失笑。

她问连霄,狐狸仙戏文里的仙侣是什么模样。

小白龙手一挥若舞剑,那自然是鸳鸯戏水,颠鸾倒凤,生死相随。

邝露轻咳一声,柔声道,戏文里的故事,多是作不得真。

小孩儿说,可是假的听起来那样好。

真的也好,只是日子五味俱全,哪有至完满。就像吃半生瓜,苦过了方有回甘。她说。

小白龙扁嘴。

没有多少个小孩儿喜欢吃苦瓜,连霄刚过了嗜甜的年纪,却仍未能尝出苦中那一点甜。

 

正说话间,天帝来了。

小白龙很欢喜,恭恭敬敬地同润玉行了礼,又亲热地去挽父帝的手,父帝来了,方才我正同母妃谈起您。

邝露正欲起身同他见礼,润玉同她微微点了点头,示意可以免了。

润玉接过小白龙的话,他待小孩儿总有好耐心,不知霄儿方才谈了些什么?

连霄说,我同母妃说,父帝这几日政务繁忙,虽未能来见,心中一定惦记她。

润玉浅浅弯起唇角,却没有再多言。

连霄又道,那日狐狸仙同我说,他府上又新到了画本子,请爹爹和娘亲有空去品鉴。

润玉的笑僵在唇边,问道,叔父还同你说了什么。

叔公说我再长个几千岁,他那儿自是有不少好本子留待我玩赏的。

润玉与邝露对视一眼,缓缓开口道,霄儿,叔父府上你定当勤去问安,只是这画本子……你现在这般年纪是绝不可看的,就算是再长个几千岁,只怕也是少看为妙。

为何。小白龙仰脸看他,一脸天真。

润玉言简意赅道,有损身体康健。

小孩儿被他父帝唬着了,连忙敛眉垂眸应道,谨遵父帝教诲。

邝露一笑,启唇正要说话,忽觉一阵天旋地转,手连忙往案上暗暗一撑,好容易才稳住心神。只是体内气息紊乱,一时间再难言语。

只听得润玉吩咐连霄道,前些日子本座吩咐你念的书,可配着释文看熟了?

连霄颔首应了。

润玉道,你过会儿将那几册书拣来,本座再同你讲讲。先明其义理,往后仍需多历练。

孩儿要将书册送到哪儿去?连霄问。

润玉淡淡看他一眼。

小白龙忙道,霄儿明白。

 

待连霄走远,邝露才算是勉强平复了气息。

别逞强了。润玉说。

陛下何出此言。她说。

他说,几万年来,你的性情我还不清楚么?你初到璇玑宫陪我值夜时,熬不住了便是方才那般神色。

邝露垂眸,陛下不必为我烦忧,我,我……

你如何,莫不是又要同本座回一句你好得很?润玉一把扯过邝露手腕,感知她的气脉与灵力,脸色比他的手要更冷一些。

你气息不稳,灵力流转紊乱,不知其因,难以对症下药。他松开了她的手。

邝露宽慰他,这不是什么不得了的事,陛下切莫为我挂心。

润玉起身,临走前回眸看她,本座定有办法。

他的话语里并无多少柔情,这句话远远抛来落在宫砖上,铮然若有回响,好似在同她交待一件他志在必得的事。

其实邝露心知,万物有常,她不怕死,迟早有一天。但这样一来,永远陪伴陛下的允诺,可就作不得数了。

 

看方才润玉的眼色,交待霄儿去寻的那些书,大概亦是送到折月楼去。

垂眸时,邝露瞥见一卷落在地上的画儿,应是连霄习画新作,方才拿来要给她看,只是狐狸仙画本一打岔,小孩儿便忘了这事。

她缓缓展开画卷。

画的是某年中秋天宫夜宴众仙。宴会尚未开席,众仙衣裳艳丽或坐或立,色泽一派绚烂,唯有她穿了一身白色天妃宫服,站在殿前与一位女仙谈笑。宝座之上,润玉同样是一袭白色的天帝宫袍,他孤身负手立于众人之上,脸却遥遥向着她的背影,仔细去看,神色好似带了一点笑意。

小白龙的笔触毕竟稚嫩,配色粗陋,画人也歪扭,算不得什么佳作。可天地在小孩儿的眼中多简单,就连来不及的相望,好似亦能温馨绵长。

多少年来,她迎面承受他的悲欢喜怒,为他笑,为他愁,那些与她无关的人和事,因了他才特别。却从来不知,不知在背对后,对于她,他也不是没有过快慰与怅然。


tbc.

————

*下一章就完结这个单元  中秋佳节 我也不愿讨打(?) 祝大噶花常好月常圆人长久。

*其实我不造铺出来的毅思能GET多少 一五一十剖白闯作初衷的痛苦不比被一句一句地误解少。总之 不是替身梗 不是深宫怨妇

也不是什么鸿篇巨著 就算再拖拉 国庆内就能写完全部了。劳烦再忍耐我蹦跶几天 嘻嘻。

评论(109)
热度(2872)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舞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