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雩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

【玉露】栖寒枝(完)

*香蜜 润玉x邝露

*小破文 我


今朝邝露起得早了些,走出宫院时,听得小仙侍在念叨魇兽。

小祖宗昨儿个定是在娘娘院里睡了,怎地还落下一个梦。小仙侍说。

万年过去,魇兽早可化作人形,是个金色眸子银白色头发皮肤白净的小男孩儿,只是还不大通人言,只会笑和吹胡子瞪眼,尽管他终其一生都不会长出胡子来。

他平日多是以兽形伴在润玉身边,偶尔也会到她宫里撒个欢。

娘娘,您看。小仙侍向邝露呈上捡到的梦。

那个梦泛着淡淡的红色水雾光晕,并不是邝露自己的梦。既然如此,即便是再好的梦,也与她无干。

邝露本想转手将那个梦抛了,但经不住好奇,眯眼去瞧,隐约梦里有熟悉的身影。

她催动灵力,将梦展开。


梦境里有一方有清雅的小院,墙角放着几盆昙花,殿门前悬了折月楼的牌名。殿内有个身穿水红色衣裙的女孩子在沏茶,听得声响,抬起眼眸粲然一笑,唤道,大龙哥哥。

原来这是楚泽郡主的梦。

润玉踱进殿里,案上搁着他的琴,架上还放着几册他的折子,诗集书卷整齐堆在一旁。

小郡主笑道,大龙哥哥下朝啦。

嗯。润玉应了她一声。

小郡主给润玉倒茶,大概是杯子烫手,一不小心摔了茶盏,碎瓷满地。

她的手被热茶溅到,吃痛时匆忙撩起衣袖,露出一截手臂。

上边全是密密的伤痕。

润玉看到了,问,你手怎么了。

小时候被乌喙鸟啄的,它们的嘴毒得很,一啄一个印子。小郡主谈起这些旧事,并无多少苦痛,好似这番遭遇再寻常不过。

是这样……润玉道。

梦境里,他的神情有些难过。


润玉问小郡主,你在水族时的生活,还记得多少?

小郡主捋下衣袖,重新为天帝倒茶,回道,那是一点儿也记不得了,过去的事,我记它作什么呢。

他又问她,你有没有曾经想过,要成为一只鸟。

小郡主轻轻浅浅地笑了,大龙哥哥,我是鱼,还是鸟,重要么?

润玉的神色又是一暗。

小郡主却是眼眸闪亮,笑盈盈问他,大龙哥哥,从前你说过,见了我,你偶尔会想起娘亲,想起自己小时候,我不明白,也把话去问过天妃姐姐……

润玉抬起眼眸,说,她怎么答。

小郡主摇摇头,天妃姐姐只是说,若是往后你愿意,自然会告诉我的。

润玉不再言语。


润玉的怅然,即便是隔着如真似幻的梦境,也能清清楚楚地落在邝露心上。

每当见他难过,便好似千万把刀同时往她心上凿,刀刃极锋利,却流不出血来。


梦境剧烈摇晃,又幻化出另一方天地。

润玉与小郡主在窗下相对而坐,窗外月色幽深,淡淡溶入那一弯月洞门。

他垂下眼眸俯身向她,小郡主睁大眼睛,手缓缓扯住润玉的袍袖一角。


邝露看不真切润玉的表情,只能看见小郡主露出的弯弯眼眸。

她掌心霍然捏紧成拳,瞬间收了梦境,而后闭上眼睛。

一时间,许多思绪汹涌而来,漫上心头。像是被人暗夜置于枯井,青苔湿冷,冰寒彻骨的井水隆隆漫上,过踝及膝淹没口鼻。

当年锦觅仙上答应与天帝成婚,润玉同邝露分享喜悦,嘱托她筹备。他如愿以偿,她当然要为他欢喜。那夜星辰共三万六千一百三十一颗,她坐在天阶,仰头来回数了三遍,一夜未眠,才见了曙光便去备礼。

润玉既不爱邝露,又自言太上忘情,可求不得终究是憾事一桩。小郡主容貌与锦觅仙上如此相似,性格天真烂漫,出身水族又被迫于异族求生,依赖他,倾慕他,同病相怜的相互慰藉。干干净净,爱恨全都来不及写上,天命的补偿,能弥补他多少遗憾。

可是……只是……邝露将梦境当空一抛,催动灵力,重新展开梦境。

梦境中的天帝,看向小郡主时多惘然,好似透过她,望向很遥远的地方。那夜润玉来找邝露,他的凄然,她一目了然。相拥时他多用力,太息时呵在她耳畔的热气多真切,想起来心仍会猛烈一烫。

邝露见过天帝真心欢喜时的模样,若他当真如愿以偿,为何连半分快慰也无。

最初润玉曾与她有言,让她千万信他。

思虑繁杂,一时间,邝露体内的气息又是一番剧烈震荡。她抬手捂嘴,将血沫掐在掌心。


娘娘。院外传来一声轻唤。

邝露掐了梦境,回首去看来人。

折月楼的小仙侍说,天妃娘娘,楚泽郡主邀你过去用茶点。

这样巧。

邝露用手背拭去唇间那一抹血,面如凝霜。

镜中,小仙侍为天妃梳妆,娘娘喜欢什么式样的。

上朝时什么样便怎样罢,她交待小仙侍。

小仙侍不解,不过是去同郡主吃个茶,娘娘为何盛装。

邝露说,想必陛下也在呢。


折月楼殿中,邝露果然见到润玉坐在前厅。

天妃华服厚重,她同他见礼,头冠珠串摇曳。

润玉见她来,眼神有几分愕然。

小郡主盈盈对邝露拜了拜,笑着拉她落座,天妃姐姐,方才我制了些鲜肉饼,正在后头用小火煎着。料想你肯定还未用早膳,我应该送去的,只是怕凉了便要不堪入口了。

邝露淡淡道,郡主有心了。

穿堂风自宫门外灌入,一时间,三个人谁也不再开口说话。

从前水神仙上来找陛下,陛下总会同她说,邝露你先退下。退下,本就是她可为他做的分内事。

小郡主率先打破沉默,起身道,陛下,天妃姐姐,你们先坐一会儿,我到后厨瞧瞧饼子火候如何了。

眼下这偌大厅堂,只剩邝露与润玉对坐。

陛下,恭喜陛下如愿以偿。静默许久后,她说。

润玉抬起眼眸,神情有几分哀伤,等待了许久,方听得他缓缓道,本座,多谢天妃成全。

他的话说得这样怅然,字却咬得很重,像是生怕人听不清。

陛下言重了。邝露应答。

她接着道,我想向陛下讨个恩典。

你讲。润玉说。

连霄大了,先前陛下同他说过,先明义理,而历练必不可少,我想趁这些时日同他下凡去,顺便去瞧瞧他的叔叔和堂兄弟。此事唯恐天界震荡,六界之中多生事端,非经陛下恩准,邝露不敢擅作主张。

邝露说得淡然,手中蓦地幻化出楚泽郡主的梦境,不动声色地往润玉的方向推。

润玉眸中的神色变了几变,手一挥,悄无声息地接了。

他看着她,她也看着他,漫长对视中,仿佛各自一生心事都可讲完。

一句话忽而泛上邝露心间,可是她没有说。

殿下,你信不信我。

最终润玉只是说了一句,你去罢。

他甚至是含了一点笑。此番离别,轻松得好似是从前他们一同应对许多事时的偶尔分开,譬如他前往花界筹谋而她到魔界周转,不过就是就这样。


Fin.

————

*写完的是这个单元 不是这个故事 没写明白的会留在下个单元拆

不是渣龙 随便挂我我咬人。

不开打赏 评论=打钱。

评论(253)
热度(3075)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舞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