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雩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

【云梦双杰】觉夏(廿八)

*现代,羡澄西皮向,新闻工作者设定

>>>(廿七)


苏涉这个名字,江澄并不陌生。

苏涉入职不到两年,在这行已不是新人。从前他帮蓝家做公关,大概是闹了什么不愉快,他辞职后投靠体制怀抱,从新人做起,人事部门将他当作典型案例来嚼舌根。

他先是做了大半年记者,业务不坏,交际也很有一点手腕,后来活动出了一个主持人的岗位,很少接触一线。

苏涉模样生得招摇——和蓝湛有几分相似,他刚来台的前几个月,大概是原先的企业文化中毒未肃清,连衣品也同蓝湛如出一辙。

江澄和苏涉有几面之缘,也点过头,说过话,但要算认识还很勉强。

听得温宁这样说,江澄着实惊愕。大家年纪相加有五六十岁,大庭广众,动手动脚,令人匪夷所思。

魏无羡热血上脑返老还童不出奇,苏涉受过蓝家性冷淡文化洗脑,怎么也会一起胡闹。

电梯厢内你前胸贴他后背,每层楼必有人进进出出,江澄死死盯着红色数字变换,恨不得自己会飞。

 

待江澄赶到机房,已有路见不平之人将魏无羡和苏涉各自拖住。

两人足够狼狈。魏无羡的卫衣袖子皱巴巴地卷在手肘,露出两截手臂,拳未完全松开,手背青筋暴起,指关节那一块发红。苏涉的西服外套搭在肩上,衬衣纽扣松开一半,唇角青紫一块,隐约有血迹。

“怎么回事?”江澄问。

劝架的人还不敢松手,怕一脱手魏无羡就要往外冲。

江澄伸出手,握住魏无羡肩头轻轻一晃。

他再问:“怎么了?”

魏无羡紧握的双拳这才缓缓有些放松的意思,他漠然瞥了苏涉一眼,说:“他偷你素材。”

江澄扶在魏无羡肩头的手一僵,回过身来,恰好与苏涉对视。

苏涉勾起唇角,也不怕牵扯伤口,甩手挣开拉扯着他的人们,悠悠扣好衬衣,叠好袖子,甚至还调整了一下钢表表带。

他开口道:“江监制,单独说话?”

魏无羡喝道:“江澄你别听他鬼话。”

江澄说:“没事。”

他的声音很沉静,像是真的全无波澜。

江澄用眼神向苏涉往门外示意,自己率先往外走。

 

江澄同苏涉在台楼下的咖啡店落座。

他的确愤怒,同年少时易上头的怒气不同,岁月强行将一切降温,火烧一般的恼怒裹上冰,气得心中发凉。

前段时间,苏涉的确辗转来问他是否有意向同桃子视频合作,将拍摄到的采访素材卖给桃子,价格好商量。当时他一口回绝,过后也没当作一回事,全然抛诸脑后。

“为什么?”江澄的话带着寒意。

苏涉不答他的话,只道:“素材的钱,我会还给你,本来也是要给你的。”

“在原来我们谈好的价格之上,再加一千块。”他补充道。

江澄挺直后背,厉声道:“我没和你谈好过。”

“从来就不是钱的问题……我倒想知道,金光瑶到底给你开了什么价,才能让你这样给他卖命。”

江澄十指交叉叠在桌面,嘴角含了一抹讥讽的笑。

苏涉也笑了,那是一种全然不在乎的笑,好似对江澄的态度,以及对自己脸上的伤口,都毫无所谓。

“是我忘了,江家少爷,当然不差钱。那你为什么还在这里狗一样地混日子?别和我说是为了梦想。”

“这个地方还能让你做梦?你报上去的题被毙了多少次?口不应心的话说过多少?身不由己的事经历过哪些?看着自己的心血被践踏,你就不难过?”

苏涉这番话说得不紧不慢,就像是认识了江澄许多年,此番对峙不过是彼此聊聊闲天。

他又道:“新媒体是时代大势所趋,你有才华,又年轻,为什么要被体制绑架一辈子呢。”

江澄冷冷道:“我排斥的不是平台,而是你们的理念。”

“喔?”苏涉又是一笑,反问道:“那你的理念又是什么呢?”

“不要再用什么梦想、什么初心来装点你的守旧了。不敢就是不敢,没勇气就是没勇气,承认自己渴望一成不变的生活,也没什么丢人的。”

千百句反驳的话在江澄脑海中层叠回转,堵在喉头却一个字也掐不出来。

半晌,他方道:“我承认,这的确不丢人。”

“我的勇气,不是用在为了经济效益消费苦难,也不是用在不问自取,做鸡鸣狗盗的宵小。”

苏涉扬了扬眉,“你以为我只是奔着钱去?”

“当然,钱很重要,我吃过没钱的苦,一天的穷日子都不想再过,不同你可以每一分清高都干干净净。”

“蓝家给我开的价不好么,你有没有想过我为什么要走?”

江澄回道:“我没兴趣知道。”

苏涉说:“你必须知道。”

“替蓝家做事这些年,所有经我手项目的复盘和建议,我通宵写成邮件发给每一位高层,得到过一次像样的回复没有?而金光瑶……我不过和他在春茗见过一面,下一回他就能记得我名字,敬我一杯酒。”

“钱当然不是什么都能买,能买到一个人的尊严,买不到他的心悦诚服。”

“你们也买不到我的心悦诚服。”

江澄起身。

“江澄,你等等。”苏涉喊住他,又是露出一个笑。

他划开手机,“我老东家做的资讯平台也上线一段时间了,零度视频,你关注过没有?”

他观察着江澄的神情,“你不知道,对不对,魏无羡没有同你说吗?”

江澄的脸色登时变得铁青,他咬紧牙齿反问:“你什么意思?”

苏涉自顾自地刷着手机:“零度上边新设了个专栏叫《山里山外》,最近关注度挺高啊,我看看作者ID是什么……”

“夷陵老祖。你认识他么?”

他对江澄扬起手机。


tbc.

>>>(廿九)

评论(20)
热度(16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舞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