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雩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

【玉露】渺层云

*香蜜

*润玉x邝露

人间无数 番外其五


旭凤见到润玉时,他并不很惊讶。

润玉偶尔会找他一叙,谈些六界新鲜事,两人相视一笑。有时酒过数巡,他们无话可说,便就此沉默,重提过往彼此难堪,话往深处说各自伤情,不值一提的心事混着酒饮下,抬头望,仍是秋月春风。

今夜的润玉,仍同他从前来时一般,神色略带疲惫。

天帝不好当。旭凤时常同他玩笑。

多么好。恩怨隔云端,恍惚间好似能重返儿时贫嘴模样,错觉也好。

月色下,润玉此刻的眼眸特别明亮,唇角甚至隐隐含笑。

旭凤很久未见他如此开怀,差点以为是幻觉。

他为润玉斟满酒,好奇道,什么事儿让你这么高兴。

润玉去握酒杯的手一凝,反问他,我很高兴么。

旭凤颔首道,我还不知道你。

润玉仰首饮尽杯中酒,从怀里摸出一方帖子,递予旭凤。

旭凤随手接了,一眼扫去知是婚帖,懒得费神垂眸细看,轻笑一声,不知是天帝哪位股肱重臣洞房花烛,要劳烦你亲自将婚帖送我。

我不再过问天界事,无论是谁请宴,都不会去。他说。

润玉久未应声,半晌只是回道,若是本座大婚,旭凤君上也不来么。

如斯盛事,天帝说得波澜不惊,好似一切不过寻常。

旭凤惊讶得差点撒了酒,连忙翻开婚帖,将上方誊写的字来回默读数遍,方知润玉所言非虚。

上元仙子。旭凤念道。

如何。润玉问。

旭凤爽朗一笑,伸手去拍兄长肩膀,我就知道。

润玉并未躲开他的触碰,抬起眼眸,其实,我不知道。

我还不知道。润玉又道。

时常问自己,为何要开始,又不愿多想,不敢多想。他这话说得惆怅。

旭凤宽慰他,无妨。许多事,如纵酒,似入眠,醉酒之人总说未曾醉,睡着的人不作声。不必回头深思,天命会推人往前走。

他自己便是过来人。

天命很少眷顾我。润玉说。

这酒很好,你该多喝几杯。旭凤又替润玉斟酒。

他宽慰润玉,上元仙子总会偏爱你。

其实……我和她已经有了孩子。润玉虽仍是怅然,但不是不欢喜。

他的喜悦,甚至要比他流露出来的情绪要强烈万分。旭凤懂得。

你动作真快。他打趣道。

润玉低头饮酒,未再接话。

上元仙子总算得偿所愿。旭凤说。

润玉慢慢将酒咽下,顿了片刻,道,所有人都说她如愿以偿,好似她得了莫大荣宠。可是,当我问她可愿嫁我,她虽是笑,眼神却很难过。

她跟了我多少年,她不开怀,我一眼就明白。

旭凤,你能不能告诉本座,是否做天帝的妻子从来是苦差。

旭凤怕他多想,劝道,你既愿成婚,便是对自己的放过,总值得开怀,何况又有了孩子。孩子会让一切不一样。

润玉说,是会不一样,面目一新或面目全非。但我和她,却不晓得会怎样。

邝露还是姑娘家的时候,性情很活泼,大概是璇玑宫过分冷清,伴我一路走来又艰难太多,后来渐渐她便少了言语,如今更是对样样事情都提不起兴致。

他在担心她。旭凤看在眼里。

女子若有孕,性情会有所改变。他同润玉说。

润玉的眼神似信非信,微蹙眉头稍微舒展了些,缓缓道,原来是这样。


旭凤复又拾起婚帖,在手心掂量了两下,心底的问话也跟着一道颠了几回。

到底是忍不住。

他问润玉,为何是天妃?

如是发问很不得体,即使在兄弟之间,即便是在他们看淡全盘爱恨以后。原因或许有关于自己的妻子,润玉从前的未婚妻,天真懵懂的小葡萄精灵与绝美痴情的水神仙上,他们曾一同因她开怀无忧,又曾为她一道陷入彻骨痛苦。

旭凤只是觉得润玉不该作此安排,从方方面面来说,都算不上合宜。

天后……算不上什么好位置。润玉平静地说。

过去的事,本座未曾忘,但往后,也不必想。旭凤,在很早前,许多事我已很少再想,开心的,痛苦的,发生了,又过去了。都是这样。

你觉得呢?他反问旭凤。

在这一瞬,旭凤忽尔明白到,那些本该是原因的人事,已经永远失去了成为理由的资格。

你说得对。他应道。

你既一心要娶她,往后定不会再有别人。旭凤说。

润玉再一次将沉默的回答咽在酒里。


风融在地上的声音温柔又安静,刹那间旭凤想起从前与润玉对饮的许多时刻,在栖梧宫和璇玑宫,更早前,他也曾拉着润玉的手,跟在哥哥身后跑。

他问润玉,你还记不记得,从前父帝曾经问过我们,喜欢怎样的女孩子。

润玉用指尖将酒杯轻轻地捏着转,认真地回忆了一会儿,道,当时你好似说过,喜欢像泉水一般的漂亮姑娘。

你自己的不记得了么。旭凤问。

润玉摇头。

但旭凤还记得。

当时润玉已有那桩宛如一纸空文的婚约在身,水神长女迟迟未降生,他答得谨慎又小心,润玉已有未婚妻,她若未至,我可以一直等。

太微走后,旭凤笑话兄长傻气,但润玉答他,契约意味着长久承诺,她属于我,我属于她,彼此全力以赴,毫无保留。她不会离开我,也不会让我离开她。

像我这样的人,哪里敢肖想长久。润玉无意中流露出一点心酸。

旭凤不知为何兄长突然低沉,只说最近母神赏赐了他个珍稀法器,邀润玉一同玩赏。

他年纪还小,当时又未吃过苦,以为世上所有的欢愉与宠爱,都能分享。


你会如愿以偿。旭凤笑着同润玉说。

他抬手想再斟酒,却发现酒已经喝完了,而他们谁也未曾醉。

旭凤忽生一念,当空幻化出一埙一篪,将埙递给润玉。

和我再合奏一曲吧,还是《暮云远》。

他们小时候常常合奏此曲,兄弟和睦的场面,曾让太微无比骄傲自豪。

润玉接过埙,举至唇边又道,我已很久未曾奏乐。

天帝哪有这样的闲心与闲情。

旭凤说,没关系。

润玉起调,而后篪声幽幽融进苍凉空远的埙声里。

千山暮雪,万里层云,悲哀与欢欣稍纵即逝,纷纷扬扬的漫天繁花,无法飘落于重走的长路,而今宵的圆月,也照不进昨夜的残梦。

一曲终了,润玉起身,又到了他们道别的时候。

但总要再见,旭凤还要为润玉挑一份可心的新婚贺礼。

哥。旭凤唤他。

润玉回头。

旭凤说,很感激你邀请我,即便我们都知道,我们不会再在那样的场合重逢。但我希望你知道,我们是真心祝福你。

你要幸福,和上元仙子好好过。

润玉轻轻笑起来,说,我当然会待她好。


Fin.

————

这是之前为了本子写的其中一个番外 本子出不了了 恳请大家申请退款 理由选择【不想要了】相关解释请见>>>《非常抱歉

等把番外全部贴完 会按时间线将校对过的文重新整理一下 至于是以开新号重新贴一遍or分享txt的方式 还在考虑 很对不起 以及1万个感谢。 

评论(118)
热度(2061)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舞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