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雩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

2018年总结

>>>2016总结&介绍

>>>2017年总结

从偶像山老师 @酥山 处得到好玩儿的问卷 且当今年的总结


01.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他的由来)

虽然笔名里有舞,但并不会跳舞。

出处见>>>关于ID

本意是希望自己在闯作上永远能像风1样自由 像雨1样散漫。


02.大概是从什麼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麼?

“从事写作”这个词很大,其实这事儿也不需要敲锣打鼓递交申请书。写第1个涵盖故事基本元素的玩意儿应该是初中。

每个人都需要有和世界产生连接感的链条,不然很难活得好,不断地写,是交流,是反馈,更是自愈和自救。


03.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麼样子的?其它人又有什麼看法?

自觉朴素和简洁。得到最多的评论应该是“淡”。

 

04.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风格落差大吗?请简述之间的差别。(不论是结构、文字叙述、故事走向、常写的题材等)

 近三年应该不大,有黑历史活化石可供考古。

之前还在一个探索阶段,不断学不断变。随着年纪增长,精力越来越坏,只能首选用最顺手的方式表达自己当下最想讲的意思。


05.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样子?

有烟火气,行文少矫饰,故事合情理。


06.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麼的话,想想在写什麼的时候感觉键盘/笔杆要爆炸了)

生活的爱和爱的生活。


07.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麼的话,想想在写什麼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

跳跃很大的剧情。总觉得构想不能说服自己。


08.你写一篇小说/文章需要多少时间?

千五字一小时差不多。


09.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

有时心急火燎的话,并不准备,1拍脑袋,所以很少写不熟悉的题材。但会在脑子里给感觉发酵成故事的时间,能成就写,不成熟就让它过。


10.在创作的时候有什麼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你的困扰?

可以听歌,但曲风要契合,不能太吵。

 

11.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惯用的笔记本、笔、程序等)

绝对打字派。因为有点强迫症,写一句话出来,具体用词先后顺序等等诸多小细节,如果不能当即调整到顺眼为止,会很抓狂。

手写不能满足这点要求,最多记录灵感。

  

12.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基本没有。

偶尔会写一点残片断章在备忘录,动笔时忘了这回事也有可能。

 

13.喜欢写什麼样的题材?

絮絮叨叨的生活流水账。


14.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姑且把这个问题局限于2018年。

今年读的书大多还是之前专业里的,但从材料里刨出了一个让我非常动容的故事,不知道几时才有机会加工。

肯定有影响,不一定是在文风。一个人归根结底是被他所热爱的人事削出轮廓的。

 

15.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刚念小学的时候,豪情万丈,自吹自擂长大要做作家。家人恐吓,会很穷。相当现实,立即放弃。表示要找一份能养活自己的工作,然后业余写写。

现在明白了,不是每个作家都会穷,只是如果我以此为生,一定饿死。

其实照这么看,朴实的梦想已经实现了。

 

16.在文字创作上有什麼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今年的话,是在和读者的交流里,感受到原来自己聊以自慰的东西,也能多少起到一点抚慰他人的作用,这是此前没有肖想过的。


17.那麼,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就目前而言,闯作于我而言还不是1件为国为民的事,好比一个人随时随地都能有裂口——当然大多已为陈迹,文字是针线,补好了裂痕,才能若无其事去做人。

 

18.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不论自创、同人、学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

 既然是2018年总结,那么还是选今年的。

邝露。润玉念她的名字。

你……你很特别。我们认识很久,又一同经历许多。有时我会以为,你是我用仙术变幻出来的。

情欲平复后,他说话的声音低柔又带着惘然。

可以坐拥天地的人,不代表他就能拥有幸福。幸福,很多时候,是怀想,是奢望。

我从很小的时候就会想,往后不求惊喜,可不愿再失望了。

他的怅然,化作心酸,点滴吞没了她。

苦涩涌上她心头。

他曾期盼的无妨淡薄但求长久,偏偏上苍不见怜。

润玉道,我自幼与许多福分隔一层,运气差一点,美好迟一步,有谁真心实意为我着想过。

是从遇见你之后,我才知道,原来爱……也可以是好的。

——【玉露】佳期如梦

魏无羡的声音落在江澄耳畔:“可我当然也会害怕,担心一事无成,很多时候我会畏惧,因为自己不够好,于是世上一切美好人事与我无关。”

“就像从前因为我吃饭不够快,婶娘就把我关在门外,睁眼就见到一条狗……”

江澄紧紧地抱着他。

他们各有阴影,自有魔障,他早该反应过来,魏无羡对不能拥有的恐惧绝不比自己对失去的惶恐要少。

江澄与魏无羡,彼此谁也说服不了谁,这不是一件可分好歹对错的事儿,自然也谈不上什么妥协与服从。

可这点难得的坦诚是可贵的,生活的温柔并不仅仅在于牺牲与迁就,而是明知各自有伤,各怀憧憬,仍有忍痛拥抱彼此的勇气与热望。毕竟人生长路迢迢,又有谁不是带疤行走。

他们不会在这一夜就彻底理解彼此,长久积压的问题不会一下子被解决,或许一辈子都不够用。坦承与尊重是艰难修炼,学习爱是一生事业。

没有什么会一成不变,大势汹涌如潮,有能力的人,总能掌握水流的方向。

——【云梦双杰】觉夏(三一)

他们到维港畔散步,彻底抛下那碗凉透的车仔面。

大都会是不夜城。

周碧琪走在前面,郑子宥跟在她身后,两人相隔很近。

灯火璀璨,迎面有凉风,天边一轮斜月。

周碧琪突然转身,撞进郑子宥怀里。

这时后退比拥抱更尴尬,郑子宥抬起手,放在她背上。

温度与力度,同时能感受。在他身上,她能感知到怜惜、愧疚与卯足了劲的纵容,源于情谊,来自岁月叠加的馈赠,唯独没有欲望。陪伴是分内事,除此之外,他一无所求。

他们谁都没有说话,这是最需要言语缺席的场合。

要说的话,更早前已了然,在道别后的岁月各自释怀,遗憾是她的,无奈是他的,融在一块儿,也不是没有过心酸,没有过凄凉。周碧琪从未追问过郑子宥毕业后要去哪,做什么,郑子宥可以去任何地方。最终他会得到自由,而她能拥有幸福。

——从尖东到尖沙咀

写以上几段时,心里都有1点很浅的难过。

希望能在2018年把觉夏写完。


19.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麼样的改变?

有时候很喜欢,有时候很讨厌,但知道暂时对自己来说是最适合。

皮毛可以不变,骨头得往“真实”的土壤里再扎深些。


20.最后,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

请各位朋友自取,顺拜早年~


评论(28)
热度(7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舞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