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雩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

【校园AU/殊琰】课后

*可以理解成友情向

*高中

*梗概:生活里一个平凡的片段

*警告:瞎掰 无梗 无趣 无聊 

给 @虾饺君 宝宝看着玩儿 没写好的锅都是我的


大梁实验中学高三一班。

周五下午最后一堂课是英语口语课。

老师萧溱潆抬手看表,轻咳一声,止住讲台下的喧哗。

“好了,时间也差不多了,我们让一位同学起来,谈一谈他对安乐死的态度。”

 全场静默,好似命悬一线的是自己。

林殊看着自己的鼻尖,如坐针毡,心中默念阿弥陀佛,食指在大腿上划了无数个十字。

“林殊同学,你来给我们分享一下。”

一道闪电划过,林殊耳边响起惊雷,把他像窜天炮一般炸起来。

说好的虎毒不食子呢。

全班哄堂大笑。林殊环视全班,连坐在隔两排斜前方的萧景琰也回过头来笑他,眼神满是对林殊被点中的欣喜。

林殊从前背过的单词在他脑海中像苍蝇一般密密麻麻打转,最终清晰拼凑成一个F开头的外国电影常用词汇。

他张口道:“I、I……”

适时打响的下课铃盖过他的结巴。

同学们纷纷盖好笔帽、合上笔盒,盖上书,翻箱倒柜收拾书包。

萧溱潆皱眉,叹气道:“我们就不拖堂了,林殊你好好准备,下节口语课做课前演讲。”

林殊如蒙大赦,坐下后一边收拾一边看向萧景琰。

萧景琰恰好也回头看他,两人默契一笑,互相比划了一个“走”的手势。

 

林殊的手才搭上萧景琰的肩,腿还没迈开两步。

“林殊、萧景琰!”

身后传来萧溱潆的叫唤。

林殊暗暗叫苦,无奈回头:“妈……哦不,老师,还有什么事?”

“你们这么着急去哪?肯定不是为了回家写卷子吧。都高三了,还不能让我省点心。”

萧景琰舌头打结:“我、我们……”

“我昨晚同您说过啦,我们要到蒙挚老师开的校外补习班上数学课,今天讲压轴题技巧呢。”

林殊坦然接过了话。

萧溱潆不信:“蒙挚老师可是教体育的。”

“那是您不知道,蒙挚老师认识很多华师附中的数学特级教师,他们编的题,题型新而不怪,做一题顶过去五题,一口气做一张卷子,不费劲。”

“再说啦,我数学成绩本来就好,如果同别人说我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那就更有面子了。”

“一堆歪理。”萧溱潆斥道:“萧景琰你也跟着他瞎胡闹,回头我报告校长去。”

萧景琰摸了摸后脑勺,“姑……萧老师,小殊每一回数学考试都是年级第一,他说好,准没错。”

“哎呀,不能再说了。”林殊扯过萧景琰书包带子就开始向校门冲去,“再说上课就要迟到了。”

“老师再见。”二人齐声道。

 

一路狂奔到校门水池旁,他们才停下脚步。

“渴死了。”林殊撩起衬衣下摆擦了一把脸上的汗。

萧景琰随手把自己的怡宝拧开抛给他,神色有些犹豫,“小殊,要不,我们还是不去了?”

“那怎么行!”林殊仰着脸猛灌一口水,力气太大,水从唇角溢出来,淌过颤动的喉结。“已经和霓凰他们约好到天河城打街机吃必胜客,他们肯定已经在路上了,你不去不行。”

“那好吧。”萧景琰点头。

“喵。”忽然听得一声奶声奶气的猫叫声,透着一股可怜可爱的劲头。两人随声寻觅,一只狸花猫拖着尾巴,挪着小腿朝他们跑来。

“喵。”

“哈,老虎是你呀。”林殊蹲下来摸她的头。

这只小母猫本来是野猫,常来学校里逛。老师同学都喜欢她,给她吃,逗她玩,于是她便扎根成了校猫。

“明明她叫妹妹。”萧景琰也蹲下,招手道:“妹妹过来。”

“喵。”狸花猫并不理睬,只顾用头顶的短毛蹭林殊手心。

萧景琰感慨:“连猫也喜欢你更多。”

林殊笑,“你看她的神气多像一只小老虎,眼睛铜铃一样大。”

小猫弓起身子,后腿绷直,冲林殊翘起尾巴。

林殊又将她顺毛捋了一把。小猫颤抖着身子呜呜叫,她瘦得骨头硌手,后腿一扇一扇地向外张开又收缩,像两只扑腾着的鸡翅。

 

“这猫怎么瘦成这样了!”一声惊呼在两人头顶响起。

他们抬头一看,马上站起,“言老师好。”

来人正是高三一班的语文老师言阙,平日喜谈玄学老庄,又好养生,爱猫如命,同学们经常看见他给小猫喂小鱼干吃。

“她太瘦了!我听门卫说,她快一周没有吃过东西,一吃就吐,我给她买的猫罐头碰都没碰。”

言阙十分担忧,指着林殊萧景琰二人道:“刚好,你们俩,现在马上带她去宠物医院看看怎么回事,问问是不是她肠胃不好?”

“现在?”林殊迟疑道。

“对,现在立刻马上,不能再拖了。我今晚要和教研室聚餐讨论一些教学方案的事,麻烦你们帮她去看医生,好不好?”

萧景琰开腔:“但我们……”

言阙从钱夹子里掏出一叠红票子塞到萧景琰手里,“不要再你你我我了,医药费算我的,校长和萧老师问起来,我帮你们担着。”

“就送到最近滨江路那个宠物医院,打车去,别省钱。”

言老师都把话说到这份上了,林殊和萧景琰再没有理由推脱。

“好罢。”林殊问,“我们要怎么把她带过去?”

言阙说:“这么简单的问题也来问我?到门卫值班室找个纸箱子把它装起来。”

“我去拿。”萧景琰起身。

小猫在林殊脚下打转,叫声哀凄。林殊的心都被她叫化了,蹲下来哄她:“没事了,一会儿哥哥就带你去看病。”

萧景琰揪了一个两扇巴掌凑起来那么大的箱子过来,林殊诧异:“这么小?”

言阙急道:“行了行了,可以了。”

林殊和萧景琰一人抓着箱子的一边,想逗小猫自己跳进去。

“老虎,玩箱子好不好?”

“喵喵。”小猫用爪子够了一下箱子边,一动不动。

“笨死了。”林殊一把将她抱起来,猫的肉掌乖乖地搭着他衬衣第三颗扣子,顺从地被放进箱子。

没乖上十秒钟,小猫已经弓起身子,左突右撞,寻找逃离的突破口。

林殊急忙用手去挡她探出来的头,萧景琰用手指着她,正经道:“坐下,不准动,快坐下。”

“哎妹妹,我说话你怎么就不听呢。”

林殊笑,“这时候你还拿出体育委员的架势来,想吓唬谁呢。”

“她怕是被挤着了,我去找个大点的箱子来。”林殊把箱子给萧景琰捧着,“举高点,别让她跳出来。”

“你们倒是快点儿,这样一件小事也磨磨蹭蹭的。”言阙催促道。

林殊正举着大箱子出来,接连不断的凄然猫叫声让他浑身一激灵。

怎么了?

原来趁他去拿大纸箱的功夫,言阙已经把小箱子的开口封了起来,只留了两个小口让小猫透气。小猫受了惊吓,一时情急,便从小口里使劲冲出来,刚好卡着整个脑袋。

她的叫声一声比一声惨烈,又一声比一声微弱,任谁听闻也揪心。

林殊当机立断,跑回值班室借了剪子,三下五除二重新拆开箱子,把小猫抱出来。

“老虎不怕,哥哥在这儿,不怕。”他柔声安抚她,小猫全身颤抖,想要逃窜,却没有力气。

“不好。”萧景琰惊呼,“箱子里有血。”

林殊定睛一看,小箱子中果真是血迹淋漓。再看小猫,她两腿之间悬着一团模糊的血肉,摇摇欲坠。

那是什么?不可能是内脏。

“天啊,她这是要生宝宝了。”林殊好歹反应过来,震惊莫名。

在场三人呆立在原地,连言阙也不曾见过这阵仗。放学人潮熙攘,看热闹的同学们围成一圈,探头探脑。

“喵呜。”小猫愈发惊恐,耷拉脑袋。

“还不快去医院!”言阙喝道。

林殊同萧景琰分工合作,迅速把小猫转移到大箱子里,将箱口虚虚掩上,一人托着一头快步离去,来不及同言阙道别。

下班高峰期,处处水泄不通,的士如蚁蠕动,走走停停。

车窗将初夏的闷热隔绝在外,满脸倦容的司机强打精神握着方向盘,广东电台大吉利车队的浮夸小品让他哭笑不得。突然蹿出个横穿马路的行人,他一个急刹车后摇下车窗怒骂一声“丢那妈”。

萧景琰看向林殊,疑惑道:“她还是个宝宝,这么瘦,这么小,怎么就要生宝宝了呢?”

他咬牙切齿:“是哪只坏猫做的好事?”

林殊答:“反正不是我。”

他把耳朵凑近箱子去听,小猫没有发出动静。他心中焦急,又不能当场拆开箱子来看,只盼望车能跑再快一点,最好能飞。

萧景琰揣测道:“可能是那只黑猫,又或是灰猫,我常见他们来找她玩。”他手指抚过箱面,“里头怎么没声了?这回可真成了薛定谔之猫了。”

林殊忍不住笑,“真不愧是物理小王子。”

萧景琰苦笑,“霓凰他们肯定等急了。”

林殊应道:“生活总有计划外。”

司机一脚踩下又一个急刹车,惯性将两人甩了一个趔趄,勉强扶稳箱子,小猫细弱地“喵”了一声,作为她态度坚定的抱怨。

夏日总能引人遐想,汗湿的白衬衣,悬在天花顶的风扇掀起写满公式的数学卷,坐在前排的女生怯生生回过头来问一道物理题,教室里弥漫着六神花露水的清香,黑板上写着距离高考还有三十天。

但在此时此刻,这一切离两个少年都很遥远。

他们只担心粘人的小猫。密闭车厢内,他们除了彼此别无所有。

 

林殊隔着玻璃门注视诊室内。他有慢性鼻炎,偶尔的招猫逗狗无碍,在宠物医院杂毛漫天飞的地儿,他喷嚏打起来简直不能停。萧景琰让他到外边等着,医生也担心人多手杂,他怕添乱,就先出来了。

桌上的软毛巾上卧着一摊小老鼠似的活物,林殊猜想,那就是刚出生的猫宝宝。护士用针管大的热风器往猫宝宝的嘴里喷气,萧景琰负责按着小猫的前爪,好方便医生专心检查小猫的身体状况。

萧景琰的动作看似镇定,可林殊猜想,他心里到底是有些慌乱的。十七八岁的人,尚不知何谓生死。动物临盆,已是天大奇闻,足以让温室花朵手足无措。

小猫拼命挣扎,林殊见萧景琰俯下身去同她说话以安抚。萧景琰神情温柔,低垂的羽睫密长,遮掩了那双深潭似的眼眸。

林殊突然想到,若是以后萧景琰的妻子生育,他绝对会是尽责的父亲。

在这个年纪设想某日各自娶妻生子,儿女成行,实在是想无可想,难以置信。

学校里喜欢萧景琰的女生很多,对林殊有意的也不少,圣诞节两人随手一翻抽屉,摸出的小卡片能让他们愧疚有罪于地球环保。

那日林殊打球归来,班级走廊外围了满满一圈人,他挤进去一看,原是一位学妹当众向萧景琰告白。

萧景琰脸颊染上血色,窘迫得说不出话来。林殊走到他身侧,抬手自然勾过他脖子,斜斜弯起嘴角,对学妹促狭一笑:“他可是我的人。”

他俩终日形影不离,再过火的举动,同学们也见怪不怪,说说笑笑也就散了。

林殊本是开玩笑,萧景琰最后也没有挣开他的手。

学妹的模样林殊已经忘了,只记得好似姓柳。

正想着,萧景琰推门而出,恰与林殊四目相对。

林殊下意识倒退一步,脚下是软绵绵的触感。回头一看,竟是踩着了一条大狗的尾巴。

他慌忙跳开,问道:“小猫还好吗?”

萧景琰如释重负:“刚刚剃毛做了B超,她的肾有点小,其他倒是无碍。”

“生了几只宝宝?”

“刚又生了一只,一共两只。”

“猫宝宝还活着么?”

萧景琰摇头,眼帘低垂:“医生说她早产了足足一个月,营养也不够,很难生下来。”

林殊缓缓坐下,心情复杂。

萧景琰问:“是不是如果我们今日不弄那么一遭,就不会吓得她早产了?”

“我们是不是害了她?”

林殊想了好久才说:“因果关系没有这么简单,只是我们习惯性把问题从后往前推,才容易觉得自己是罪人。”

“出现问题后找出最佳解决办法,才最重要。”

萧景琰不置可否:“你总有你的逻辑。”

林殊看了看挂在墙上的钟,八点三十五分。

他问:“小猫还在做检查?”

萧景琰说:“医生说还要再打两小时吊瓶,今晚估计要带她回家里看着才好。”

“我和你都是住校的,带不走,要么送去豫津家让言老师照顾她。”

“不行,豫津对猫毛过敏,不然言老师早就自己养猫了。”

“要么我们找……”

“冬姐!”两人异口同声。

生物室助教夏冬是比他们高上许多级的学姐,今年刚刚大学毕业,回来大梁实验中学高中部实习。因为合唱团排练的缘故,林殊同萧景琰初一入学时已同当时正读高中的夏冬相熟。

“冬姐也喜欢猫,刚好她租的房子楼下也有一家宠物医院,再适合不过了。”萧景琰拍了一下林殊大腿,“你带手机没?打她手机问问看?”

林殊从书包夹层拿出诺基亚手机,萧景琰取笑他:“彩屏手机都出来了,怎么不让姑丈给你买新的?你这个手机只能存三十条短信,连联系人名字都只能存成大写字母缩写。”

林殊也笑,无所谓地说:“高考完就换,说实话,贪食蛇我早玩厌了。”

 

通向体育西路的263路公车,除了林殊和萧景琰只得乘客四五人。

他们坐在靠窗的单个位置上,林殊在前,萧景琰在后。

林殊转过身来趴在椅背同萧景琰说话,“虽然是晚了,也来得及同他们高高兴兴玩一会儿。”

萧景琰看着窗外飞逝的流光溢彩,“真是奇妙的一天。”

林殊问:“很快要高考了,你想读什么大学?”

萧景琰不假思索答道:“我想到清华读物理,你呢?”

“那我就去清华读数学。”

“要不我也去考数学系吧,又能跟你做同班同学。”

“对了。”林殊匆忙在书包翻出一把木制的小剑,递给萧景琰。

“生日快乐。”他笑着对他说。

萧景琰睁大眼睛,把小剑接过放在掌心。“桃木剑?送我捉妖?”

“我上校本课时艺术老师教我做的,有点粗糙,好歹是本少爷一片心意。”

“这儿,看到没。”林殊跪坐在椅子上,俯身指点着萧景琰看剑柄。“我刻了一只小熊。”

萧景琰惊诧,“你当我是小孩?别忘了我比你大。”

林殊懒懒地解释道:“我听说小熊可以守护美梦,打败晚上出没的魔王,这样你就不会做噩梦了。”

他伸手点了点萧景琰的眉心,“况且你从来都不喜欢我叫你哥哥。”

公车驶入体育西路,天河城外的灯饰连成一道星光斑斓的河,大都会的心脏时刻保持着跃动。人声喧哗,车水马龙,灿烂浮华都是布景,少年侧脸的剪影融进时光里,时而模糊时而清晰,通透又深刻。

林殊对萧景琰说:“遇见你,我是真的快乐。”

这句话似一片归根的叶,随风起落,四处飘摇。

满载华灯的夏夜,裹藏着诚挚的心意,与心照不宣的秘密。

遇见你,我是真的快乐。

FIN.


*遇见不会打辩论的图手不是好文手的@虾饺君  我也是真的快乐呀。希望你一切都好 永远都好。以及虾饺《大梁实验中学》那系列的图太有趣了~殊琰苏靖无CP相关的文写得好又萌~看完心情好得不得了~

*之前全然没写过林殊x萧景琰 没把这个故事写好 可能纪念作用更大 惭愧。本来还有一个刀子的尾声 之后再顶锅盖丢上来吧

*相信美好 从自己做起



评论(20)
热度(9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舞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