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雩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

【宫羽】相思

*还是把旧梗写了吧
*单相思 
1
蔺晨让人来说想听宫羽弹琴,宫羽抱琴来到前厅,不料梅长苏也在。
见了蔺晨唇角的笑,她低下头去,心知这并非意外。
手指勾在琴弦,缠绕在心间尖上的那缕思绪随之一颤。心弦谱开心曲,她不敢抬头,怕梅长苏在看她,也怕他不在看她。
一曲终了,蔺晨笑吟吟问那人觉得如何。
梅长苏悠悠搁了茶盏,轻轻说了句好。
那个好字就跟颗珠子似的,骨碌碌从座上滚落下来,弹起又落下,最后停在宫羽脚边,一下子就没了声息。
她颔首微微一笑。
把这粒嵌了个好字的珠子捡起来,徒手打磨后镶成链子,放在首饰匣的最底层。贴身戴着倒轻得有些可笑了,也不过是存一份念想。
梅长苏所说的好,大概说这琴的音色好,她弹琴的技艺好,屋外的天气好。
不是说他觉得宫羽这个人很好。
2
夜半时雪停了,宫羽推门向外看。庭前月淡如雪,疏星映清寒。
梅长苏独自站在廊下,似在思索。
他踩着自己的影子,身形萧索,衣衫单薄。
但宫羽手上没有梅长苏常穿的那件披风。
一厢情愿的意义,无非是在某个月色沉醉的良夜,他在看雪上落梅花,而她在看他。
3
宫羽知道梅长苏上元节会到妙音坊来,忙前忙后备茶具沏茶暖手炉。
十三先生劝她别白忙活,宗主不是来看你的。
她说,我知道。
梅长苏等人走后她亲自收拾余下的杯盘狼藉,起先不过俯下身,后来便干脆跪坐下来。
手指抚过那只青玉色的茶碗,她想起梅长苏今夜进屋来时沾染的那一身寒气,他脸上若有似无的笑意带着像是从久违温煦中偷来的快慰。
十三先生在背后说,这些都不是你该干的事。
宫羽说,我知道呀。
她在灯下眯眼熬了通宵给他缝制一只助眠香囊,没期盼过自己能成为谁的梦里人。
茶水尚热,手炉残留余温,炭火燃烧暖意,外头的天仍是极寒冷。
4
宫羽当然见过霓凰,好几回了。艳若明霞的姑娘,只消见上一面凭谁也得往心里去。
不是没有暗自对比过,霓凰生得好看,她也是美人。霓凰会武功,她也会。
在苏宅养伤时,她向梅长苏请缨用自己来换夏冬,梅长苏不置可否却先将问询目光投向身侧的意中人。
宫羽方知从前旁人劝她的话皆是一派胡言,无关青梅竹马,无关家国胸襟,无关舍得不舍得。
无甚高低好坏可较量,因为从来就不存在什么选择。
5
偶尔有些公子哥儿醉酒后红着一双眼睛同宫羽说喜欢她。
她仰首将杯子里的酒喝了个干净,笑着问对方中意她什么呀。
那些人便大着舌头说,爱她说话俏皮,爱她性子利落,之类等等。
听起来像是个陌生的自己。
在廊州的某个午后梅长苏在写字,宫羽在一旁奉茶。他让她下去歇着,不必她来做这些事。
在快要收拾停当时梅长苏突然同她说了两句无关痛痒的闲话,大概是想打破漫长得令人尴尬的静默。
她竟说不出恰当的话来接,于是死寂仍旧蔓延。
宫羽在梅长苏跟前,总是低眉顺眼,温声细语,言不由衷地捧着一颗心,怕做少怕说多。
她并非有意做出这番梅长苏欠了她半世的模样,只是心底雀跃又惶恐,每每话到唇边,意在言外,吞吞吐吐终至哑口无言。
想来他从未懂她,她也并不懂他。
起先不过是见对方有些可怜。再往后她将怜惜掺了点崇拜换作另一个听起来让她显得卑微的词儿,而他彻底端出铁石心肠为了诠释更得体的温柔。
这份温柔宽广又疏空,载不动一丝一毫无望的希望。
6
寒风遍扫一地枯草,宫羽匆匆奔入梅长苏营帐。她摘下首铠,手背胡乱拭了一把脸上的残血。
蔺晨背对着她,正在案前收拾梅长苏留下来的物事。
见宫羽来了,他从一叠纸文里抽出一封信递给她,示意由她来送。
她的眼神落在信封外题着的那六个字上,再没移开过。
蔺晨叮嘱了两句,别见它挺轻,沉得很,你千万当心。
宫羽浅浅一笑,接了过来,听似轻松地接了句,好着呢。
她理应是无所谓的,大好华年,尘外之仙,铮铮之音动风雷。生死全在度外,谈不上失去因为从未拥有。
转身离开时,她瞥见书卷最上端散乱铺开一张纸,上边不着一字,只是染了个墨团。
宫羽恍惚间想,或许这是梅长苏写给她的,未完的信。
怎么可能呢。
她遇见他时,是一卷无字书。梅长苏不过无意之间提笔往上写了几行诗,她的一生就此被改写。
早在相遇之前,他已拥有自己的故事。
7
一身素衣的女子朝远处的身影盈盈下拜,她唤了他一辈子宗主,再没多余的话。
她偶尔也会感激自己的父亲有个好名号,于是前半辈子的悲喜血泪,也好说是全都为了相思。
风月从来无关早或迟。
Fin.

评论(40)
热度(334)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舞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