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雩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

【云梦双杰】觉夏(三三)

*现代,羡澄西皮向,新闻工作者设定

>>>(三二)


魏无羡第二天便提交了辞职申请。刘总挽留他,说无羡啊,许多人都说要到体制外闯一闯,那是不知道外边的江湖险恶,风大雨大,编制的笼子多少人想钻进来躲一躲呢,你看新闻中心的苏涉……

“所以老刘听新闻中心老郑讲起苏涉辞职的事时,脸都冷得发绿了。”魏无羡学着刘总的神态,同江澄绘声绘色地说。

他那模样着实有趣,江澄忍不住笑了一下,可他又很快敛了笑意,问道:“那你现在打算怎样?”

这一周来,魏无羡天天去办公室堵刘总签字,逼得刘总一见他便说我还有个会开我的膀胱容量不足,最后干脆发展到让秘书紧盯魏无羡动静,一见他从走廊前边来,立马开溜。

“老刘不肯放人,流程没法往下走,一时半会儿手续办不完,我能怎么办,先请几天年假呗,把过去十年没休的一次补完。”

魏无羡胡乱收拾着箱子,嘴里满不在乎地应着。

“又要去哪?”

“去Q市,温情介绍我认识人物周刊的前主编,想一块儿谈谈理念,招兵买马,总要启动。”魏无羡露出一个笑。

“大半个月就能回来,你千万别太想我。”

江澄驳道:“还要脸不要了?”

魏无羡将腮帮鼓起。多大人了,还像小孩儿一般作这种怪模样。江澄抬手掐了他一把,原想使狠劲,可是动作由心及手,力气不知怎地就被消耗了。

 

再长的离别当然有过。诸如之前各自的挂职与进修,乃至江澄上大学而魏无羡还在苦熬高三那会儿,这样的时候太多。

可见着魏无羡蹿进蹿出一样一样地收捡生活用品,江澄忽尔便想起了更小时候的一段记忆。

当时放暑假,他们照例被送到G市听蓝启仁讲国学,那一年金子轩也在。金家阔气,养小孩儿骄纵,金子轩又是金光善发妻所生,自小眼睛镶在头顶,被魏无羡他们戏称是孔雀不无道理。

金家与江家自小订了娃娃亲,现代社会父母戏言作不得数,可骄傲如金子轩,年纪尚小已知难堪,大概是同旁人埋怨了几句——当时他还不曾与江厌离有过什么真正的接触。

魏无羡哪里能忍,两人大打出手,蓝家满地狼藉。蓝启仁国学入心入脑,最是重礼讲规矩,罚抄魏无羡十本曲选也难消气,江枫眠刚好到G市谈生意,于是顺路将魏无羡领回,让蓝老头儿眼不见为净。

临行前一晚,江澄坐在床上,见魏无羡手忙脚乱收行李。

他们同睡,东西都胡乱混在一处放着,魏无羡逐样将自己的物品捡走,房间便是江澄一个人的了。

“嗳,阿澄,同我一块儿回家去吧,我走了,你一个人在这儿多无聊呀。也就能和聂老二说上几句,你能同蓝湛玩得来?”魏无羡央求道。

江澄双手藏在被子底下,一根一根地绞着手指,面上的神色却什么也瞧不出来。

他抖了抖被子,坐直腰杆,说:“爸让我好好在蓝伯父这儿听学写功课,你丢了咱家的脸面,我可是要争口气。”

“好吧。”魏无羡叹了口气,“我走了你就能一个人睡大床了,也好。”

他们小时常年在一块,上学假期,从来没有分开过。魏无羡走后第一晚,江澄破天荒没有睡着,一个人从大床这头滚到那头。

那年夏天格外漫长。江澄还太小,不明白这便是舍不得。

 

“你别把我手机充电器拿走了。”江澄决定放弃观看魏无羡表演收行李节目。

魏无羡埋头狂收。

“我都让你别收我的衣服,你还叠。”江澄从魏无羡手里抢下一件衬衣。

魏无羡抬头,笑容灿烂。“你的就是我的。”

那些年的时光都叠在一起,江澄拉开衣柜,劈头向魏无羡丢去一件外套,“Q市风可大得很,冻死活该。”

 

趁着魏无羡离开几日的清净,江澄终于一鼓作气将《全城热线》收视率下降综合分析写完。周总给他提了些建议,他又熬夜重修了几稿,一番心血,捏在手里也不过薄薄几页A4纸。

刘总见到江澄,下意识以为他要来求自己签字同意魏无羡的辞职申请,当即起身抬手看表,嘴里哎呀一声叫唤,“江监制对不住了,前些日子新台长刚上任,会多,这不我这要……”

他的视线落在江澄手里的报告上,脸色一变,缓缓坐下,黯然问道:“你也是来交辞职申请的么?”

新台长初到,三把火烧得正旺,调兵遣将,兵荒马乱。近年来电视台营收越发低迷,经费削减,节目因循守旧,收视率一澜死水,像是一架已然快要作古却勉力凭惯性向前滚动的腐朽机器。江澄知道,记者们接二连三离职,频道在职人数锐减,就连他的节目组里也走了好几个骨干。

“魏无羡要走,温宁要走,阿强西西他们都说走,如今你也要走了吗?”刘总揉了揉太阳穴。

“我知道你们的日子很艰难,上个月奖金才发了八成?”

江澄点点头。

同事们的讨论言犹在耳,情怀哪能当饭吃,老婆要生二胎,房贷得还,十年前已经可以拿到万把块工资,如今还是这儿点数不说,还逐年往下压,怎么过日子?不如到私企去做宣传总监,几十万年薪,孩子还能念得起私立小学。

“那钱也是上头同银行借的,本来只能发出五成。”

“经营坏得很,所以我总是和你们讲,创收创收。我知道你们背后说我不懂节目,一天到晚只顾把记者推出去赚钱,乱签广告。可是没有钱,光靠那点儿项目经费,又要买剧,动辄几千万的数目,还能做什么好节目?”

这是头一回,刘总在下属面前讲话放弃了官腔,显露出了几分无奈。

江澄捏紧了手中的报告。

“江澄……记得你和魏无羡刚来的时候,我只是个办公室的小主管,你俩走起路来,风风火火的。”

“那时台里多红火,谁说起电视台记者这份工作,都羡慕得不得了,黄金时代,一晃眼就过了。”

刘总轻轻拍了拍眼前的桌子,“拿来吧,我给你签字,希望你们都能找个好地方。”

江澄递出报告,说:“这不是我的辞职申请。”

刘总抬眼,神情诧异。

“这是我写的《全城热线》收视率综合分析。”

刘总接过报告,匆匆翻阅了几页,复又合上,抬起头。

他半晌只同江澄说了一句:“我们很快要搬新办公楼了。”

 

当晚回家,江澄同魏无羡语音。

问起魏无羡那边的进展,那人嗷嗷直叫,千头万绪,样样要钱,万事开头难,开了头往后一样难。

江澄说:“你有没有和爸商量过?能不能整合些他公司的资源?”

魏无羡沉默一会儿,说:“江……爸这么多年的心血,我可不想瞎胡闹。”

江澄顿了顿,说道:“他之前说过,会让我们做自己的选择。”

“况且……你最清楚他。”

“啥意思?”

江澄说:“他老挂在嘴边的那句话,明知不可而为之,你比我懂。”

魏无羡笑了,说:“行,我会同爸聊聊的,也听听过来人的建议。”

在挂断语音之前,魏无羡忽然冒出一句:“难道你不懂吗?”

“什么?”江澄问。

“明知不可而为之,阿澄你不也很明白吗?”魏无羡说。


tbc.

>>>(三四)

————

絮絮叨叨!如果大家无法忍受的话可隔空用锅盖敲我。

听学离别重逢那段,有空再捏个原著向的吧。

评论(31)
热度(15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舞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