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雩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

【云梦双杰】过桥

*和米线的关系为0

*原著向片段,无差


往事如桥,你我终将先后走过。

    

江澄撞见魏无羡纯属偶然,自观音庙一别,他们许久未见。不曾有谁刻意躲藏,只是遇不上。岁月没有在他们脸上刻下痕迹,他们仍旧年轻,少年气无辜躲藏在对上眼神后各自尴尬又不失礼貌的笑意里。

时间确是向前了。

江澄设想过许多回重遇魏无羡时的心情——开什么顽笑,他从不作如此假想,一是因了他少闲暇,再是他认为此生和魏无羡不会再见。

悲喜交杂,或是爱恨难辨,在见到那人的脸之后,全部情绪消逝不见。曾经载满了恨又难以启齿地溢出了爱的心,空空荡荡,不全是为了那张脸是陌生人的皮。

魏无羡同他点点头,江澄回以一个淡漠的笑,笑当然是冷的,更多源自性情,而非刻意的讥讽。

这么巧。魏无羡说。

他说这话的腔调仍是没心没肺,带了一点恰到好处的重逢喜悦,好似是真心欢喜。


这么巧。从前魏无羡常这样同江澄玩笑。

莲花坞很大,少时他们同床醒来,而后各自散开做自己的事,魏无羡去捉山鸡野兔,江澄练功。

但魏无羡总会出其不意地在江澄眼前出现,缠他闹他,嘴上一句这么巧轻描淡写带过。

起先江澄总被吓一跳,后来实在忍无可忍,特意自己先藏起来又突然跳出,打算抢在魏无羡之前先发制人。

魏无羡的笑跃进江澄眼睛,像一团细软的飘絮,轻轻柔柔落入心底。

这么巧。最后江澄说。

春末飘絮漫天,恰好就是不慎卡进喉咙的那一朵,让人咳嗽至眼泪不停流。


魏无羡问他,去哪。

江澄在回答后也反问一句,去哪。

魏无羡说的地方,和江澄要去的地方不是同一个方向,甚至要更远。

各自有所保留,没说去这些地方做什么,也不曾坦言前路有谁在等待他们。

江澄的手搭上佩剑,问要不要我送你。

两人并肩御剑的情状,江澄料想得到,承受得了。魏无羡或许仍会撒娇抱他腰,软软在耳后说些再好听不过的话,而他呢,或许也会冷冷回上几句真心实意的玩笑话。未尝不可。

和从前不同,少时的玩笑话里总有几分真心,诸如这辈子就赖着你同你过,之类等等。

魏无羡摇头拒绝,回了一句谢谢。

要不你陪我走一段吧。魏无羡又说。


江澄想要说不了,拒绝的话没说出口,就成了默认。

两人穿过秋天的丛林,一路不言。

秋天是个容易让人怀想往昔的季节,十五岁听过的风,十七岁流过的泪,全在扑面的那一阵凉。

魏无羡问江澄,最近好么。

这句话至烂俗又生分,但偏偏故人重逢又总是非要问。

江澄回了一句,我很难不好。

这句话确是真话。他并不回问,嘘寒问暖的家长里短,到他这儿就可以打住,再叙话下去就是残忍了。何况他远远瞥魏无羡一眼,已知这些年他过得怎样。

从前他们躲在瓦顶上悄悄拥吻,举目辽阔,莲池花开,人来人往。一切安静,心跳多动听。一段往事,不能因它彻底过去而被宣判从未发生。

爱是真的,此后的恨也是真的,交织着汇入同一片海。巨浪滔天,即便是投水沉底亦死不瞑目,非得咬紧牙关求个清楚明白,爱我护我凭什么,舍弃我又凭什么。

如今爱恨两淡如隔夜酒,且凉且涩,那一点儿辣喉回甘,再好的圆月秋风,已不再是共醉理由。

一片黄叶飘落魏无羡衣衫,江澄替他扫落,在魏无羡的手握上来先抽回手,心中坦然安宁。

魏无羡死后,他也流过泪。宽大华美的床,在噩梦中从这头翻滚至那头,双眸一睁,抬手揉眼角,指尖莫名触及湿润。不一定是为了魏无羡罢,江澄少时失却太多,难说到底是在思念谁。

承认旧情不再是艰难的,好似从前的苦心不曾开过,但也曾借醉接过缠绵长吻,心中默念期盼就此一生,又如何说从未拥有。


两人走至桥头,沉默也能温馨,他们从前不知道。

那颗金丹,是你的,还是我的,当初应否未经许可拱手相送,今日是否为了一时意气愤然归还。曾经的曾经,他们原是一条心,也能共享一条命。

魏无羡眺目对岸,回视江澄,含了期盼问他,你要不要同我过桥。

江澄在转身前答他,我的桥已经过完了。


Fin.

“忽然间已经过咗好多年,我再无睇过日落。”

 @老邦迪 太太赐我BGM>>>三千年前

————

>>>个人目录

评论(57)
热度(547)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舞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