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雩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

雪路浪游

接到电话时,我和几个朋友在工作室里画画来玩。

交一点钱,就能跟吃自助餐一般用盘子猛装油画颜料,糊一张放在墙角都会被一脚踢开的所谓画,是很时兴的DIY。临摹前挑了很久的画,问老板莫奈的好不好画,老板说色感要很好,不然就是灾难。我没有正儿八经学过画,打消了念头,世上灾难这样多,还是节能环保为上。最后挑来挑去,选中一幅富士山。大家说说笑笑,很快活,画完了画,按计划得去吃烧烤。

跨年算不上什么大节日,我们也不会有认真的庆祝活动,新闻APP里弹出消息,所在城市不会公开举行倒数活动。但旧去新来,这么一个日子摆在这儿,好似很有希望的样子,难免让人想起些有盼头的事儿。

这个聚会无疑是重要的,好友从美国回来,其他上班族排除万难,好不容易凑在跨年夜一聚。我既没有认真的书可念,又无认真的活可干,自由散漫的闲人一个,总以为缺席的定不会是我。

听完电话,我正画到富士山的雪顶。

我赶着到外面再打几个电话,将笔塞给老板,请她帮忙代画几笔,心是慌乱的,无暇在乎更多的事,就算被人画成雪顶咖啡的雪顶也无所谓。

去年经历了太多令人疲惫的事,桩桩件件,被人询问也难以从头细数,说出来或许多是常见,只要不落在旁人自己头上,便是轻飘飘的无关痛痒。于我,已是成人以来至沉重,偏偏这些事,又是人间至寻常。

有过不少暗淡时日,像是整个人躺在钉子床,被时间的利刃凌迟,等一个迟早之间。有再多心理准备,那瞬间仍是疼痛难言,所有的后悔遗憾难舍难离,脆弱时汹涌如潮,最后又成了一把刀。恸哭过,才知落泪声能沉重如锤响。如今写下的每个字,不过都是事后诸葛的矫情。真正让人喜悦又悲伤的人事,从来都是难写难追。

回到工作室,我同朋友道歉,说必须有事先走,当时还有几个人没来,不能齐聚,自然遗憾。有许多遗憾,或许不差这一桩。

高速公路上,我不敢睡。接近零点时,朋友圈里刷满了2017的幸福回忆与2018的美好期许,很快地刷过去,不敢留心细看。又看到她们发出的聚会照片,都是美人,无论是否靠B612软件,我来不及点赞。

一个很好的日子,世上欢乐这样多,可供欢欣的事这样多,可这些人世间的快乐,好像偏偏与我隔一层。那瞬间回头再想情爱、纠纷、过往的自卑、失落,无论是我在纸面上臆造的,或是亲历的,都觉可厌。这些曾经以为会缠着脖子让人喘不过气的负面情绪,和短时间内无法排遣的不可逆的离别相比,都渺小下去了,堪称不值一提。

而后,在2018年的第一天,我遇见了奇迹。

简直不敢相信,不敢大声说,怕说了要没掉。同时,又期盼更多,期盼命运眷顾,期盼上苍见怜。只要一日不被宣判将与所爱的人们告别,我就会努力一日,无论希望多渺茫。从来都不是聪慧的人,唯一只剩一点蛮勇,这份愚忠让我在小时候很是吃了一点苦,而回头想想,收获更多。

一个人只要曾经被爱,被很好地爱过,就不能对离别无动于衷。

事后,朋友微信我,说她已帮我将那幅没有完稿的富士山画上樱花。我点开大图细看,我画的部分真是不堪入目。

富士山从前是去过的,甚至还买了两罐空气回家放着,对于景色,却没有留下太刻骨铭心的印象。为什么想要画富士山,其实是因为一句一直以来很喜欢的话,它诠释了所有的哀愁,又治愈了全部的悲伤。

曾沿着雪路浪游,为何为好事泪流。


评论(7)
热度(5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舞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