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雩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

【玉露】镜心穿(一)

*香蜜 润玉x邝露

*小破文 我


下凡后,邝露与连霄到过许多地方。

塞外跑马,江南泛舟,雪夜饮烈酒。邝露还是个小仙子时,偷偷读过几册从凡间来的侠客传奇。她羡慕那些豪气盖云的侠女,行走江湖,天宽地广,哪里都可以去。人世浮沉,春秋大梦一场,想想而已。

迟暮与白头不属于神仙,连霄唤她娘亲,凡人大多很讶异,小孩子家家怎地胡乱喊人,这位美人分明便是你长姊。

邝露带连霄在坍圮的墙垣上遥遥去望凡人朝代更迭残留的遗迹,风沙遮眼,狼藉遍地如蚁如尘,夕阳沉沉坠于黄土。

连霄问她,娘亲这是什么。

生若浮寄。邝露说。

她叮嘱连霄,此番游历,需时刻多看多思多想,洞世情,察百态,世事才是最好的学堂。待你再大些,想必你父帝也是要你下凡认认真真历劫几趟的。

连霄点头记下。

人间的日子过得快,一年数年,于天界不过短短几天。岁月如水而逝,快慰与辛酸淡褪如前世旧事。这段时日,邝露没有再见过润玉,就连在梦里也未曾。

邝露体内的灵力流失得也快,她刚到凡间时,还算精力充沛,而前些日子,连催动灵力使个仙术也快要有些勉强。

连霄偶尔会同她说,娘亲,我想爹爹了。

我也想他。邝露说。

小白龙问,我们什么时候回天界,我带来的术法书早就学完了。

邝露仰头看了看天,沉吟道,还不是时候罢。


她带连霄去见旭凤时,天色已黄昏。一座简朴素净的小阁楼隐于密林间,袅袅升起炊烟。

不多时,门扉吱哑有声,一位着素色衣裙挽了妇人髻的女子推门而出,双眸清澈如泉,笑颜明艳得动魄惊心。

身着落霞锦或是粗布衣,锦觅总是六界第一美人。

我就说怎么仙气缭绕的,原是上元仙子大驾光临。她说。

锦觅亲热地搂过连霄双肩,同邝露说,这位一定是大殿下罢,像你,也像小鱼仙倌,生得好模样。

邝露同连霄说,快喊婶娘。

多谢锦觅仙上当年送连霄长命锁。她也同锦觅道谢。

邝露与润玉成婚后,她和他同锦觅都未曾见过面。

锦觅邀请他们到屋里坐,笑道,好说,都好说。只是真不巧,旭凤小白鹭二姑娘都出去了。

邝露婉言谢道,许久未见,我只是想和锦觅仙上说说话罢了。

锦觅回身向屋内喊几声,三哥,三哥。

一位身姿挺拔,眉清目秀的少年应声而出,先是唤了声娘亲,而后转眸看向邝露,略微思忖,还未及锦觅开口,已是恭敬向她深施一礼,伯母。

锦觅交待少年,让他领着连霄到周边转着玩玩,好生照看弟弟。


青山绿水间,终于只剩下她们两个人。

相识年少,各自懵懂,如今皆为人妻为人母,岁月平添几许惆怅。

上元仙子近来可安好?锦觅开口问。

天妃娘娘与天帝陛下,上元仙子与小鱼仙倌,那些不堪回首的爱恨两难,在锦觅眼中,好似不过是清风将书卷胡乱翻一翻。

我还好,陛下也好。邝露说。

锦觅点点头。

邝露知道,锦觅亦非对润玉全无情义,只是那并不是润玉一心期盼的情意。锦觅当然会永远希望润玉好,只是他的幸福最好与她无关。

她们往溪边漫步而去,夕阳西下,碧波泛金。

锦觅仙上,我想问你,嫁予心爱之人,是否幸事一桩。邝露忽而道。

想来也是明知故问,锦觅与旭凤历经千险万难,生死阅遍,终得携手相伴,又岂有不美满。

锦觅浅浅一笑,我得与意中人相伴,当然很欢喜,但不知上元仙子听过话本没有,说书人从来不提后来事。

邝露闻言一怔。今天的锦觅,早已不再是当年那个未知苦楚心思单纯的小葡萄,她与旭凤的相守,也未尝不是苦乐与共。

锦觅说,从前我虽与小鱼仙倌交好,但想来我从未真正懂他,好似天地间我与他最遥远。上元仙子,你应当是世间最明了他心意的人。

邝露想了一想,说,只是有些时候……我也不太敢懂他。

从前我和旭凤就是因为心意难通,平白无故受了许多苦,你和小鱼仙倌不该是这般模样。

晚风起,落叶纷纷,一片枯叶飘于锦觅发髻,邝露抬手去摘。她和她对视,须臾间好似又回到那年天宫幻化出的落英缤纷时节,情窦初开又不知世事艰的女孩子也曾短暂抛却眉间心事,相伴夜宴畅游,一同开心吃过酒。爱意一厢情愿,苦心低至尘埃未曾开,多么遥远,又多么不值一提。

锦觅抬手抓过邝露手腕,面色一凝,上元仙子,你的身体到底如何,糊弄我也怕是不能,又如何瞒得过小鱼仙倌。

邝露想要抽回手。

你的灵力流逝得很快,实在不宜在人间久留,况且你如今又……锦觅正要往下说,邝露轻轻捏了一把她的手。

我上一回来凡间的时候,差一点儿,有过那么一瞬间,不想走了。邝露的指尖轻轻划过她腕间红绳上的小鱼。

锦觅问,后来为什么没有。

邝露说,不舍得。快意浪游时,偶尔心动也想四处停留,可是总有更想回去的地方。

她再次仰首望了望天。天色变幻莫测,晚霞忽变乌云,电闪如剑,自天地间当空劈开。

邝露唇边浮现出一丝微笑。

此时少年正带着连霄在溪边戏水,邝露唤了一声霄儿,让他同婶娘堂兄道别。

我们要回家了。她摸了摸小白龙的脑袋。

临别前,邝露同锦觅说,陛下请旭凤君上闲暇时与他饮酒下棋。

即便是难以成行的邀约,锦觅仍是笑着应下。


正要掐诀时,邝露略略催动了几分灵力,不料竟是力不从心,体内气息剧烈震荡转瞬袭来,身子忽地一软,几乎是跌进锦觅怀里。

眼前一片昏黑,全身气力朝四面八方汹涌而逝。朦胧间,隐约有熟悉的香气远远传来,氤氲开一脉温柔。听得锦觅惊呼一声,又夹杂着连霄的连连叫喊,可邝露已经听不清他们到底唤的是谁了。


tbc.

————

喜欢那段女孩子香香软软地一起玩儿的回忆 虽然是胡编乱造的。

评论=打钱

评论(182)
热度(3369)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舞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