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雩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

人间值得 我不值得

产出之外,实在不愿意为个人事务上tag,敢说从未如此。对这种显得自己仿佛是个什么货色的事,一直都很慎重。只是一直躲在各位老师照顾背后,再沉默,更加不是人。毕竟,搞玉露西皮给我带来的新奇体验,不仅只有为私人事务破例上tag这一桩。

9月初,随手写下第一篇玉露文,随手命名人间无数。后来,我无数次和很多人强调,这根本不是什么不可多得的故事,构思一拍脑袋,情节简单过1+1=2。陆续写了一二三四篇,逐渐明确自己真正要探索讨论的主题——比较没劲,每个故事,我都会期望能有一个可供自己讨论的点。搞西皮忌讳真情实感,但我的写法,已经决定了,天生就要做这种易闹笑话的傻子。

人间无数起调低沉,叙事残酷,设定天雷,却得到了很多人善意的包容。有些老师,她们自己写的故事,比我好一百倍,却还是浪费时间精力,给我写很长的评论。很多热情的朋友,还会将这篇不值一提的小东西,推荐到其他平台。对这些善意,非常非常感激。

写到中途,几乎是到了一个比较关键的地方,决定了这个故事到底能不能立起来,虽然这个故事很短。我遇到了搞西皮中时常见到却从未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件事——被掐欧欧西。当时tag里文还不是那么的多,对《人间无数》的讨论却不少,好的,坏的,都是争议。我可以忍过将我的故事,以完全扭曲理解的解读,逐字逐句成文给予诋毁,也可以忍过那些教我应当怎样不欧欧西地搞西皮的宫规,礼貌解释直到哑口无言。对我来说,逐字逐句剖白创作心路,这种痛苦与屈辱,不亚于直接被误解。直到那一晚,当我刷tag,又看到一篇关于《人间无数》的评论,全文解读完全基于一位老师给我写的文评——我甚至看不出来,作者有没有读过原本的故事。这位直把文评当原文的评论者,甚至写错我ID。

异常愤怒,第一次在个人主页开麦。没有带tag,这份清高和尊严,是我留给自己的。

当时得到了许多朋友的善意鼓励,他们希望我不要为这些事困扰,继续写作。素不相识,也会有人愿意为我,和恶意评论据理力争。沉默的时候,我忍不住一遍又一遍地看那些评论,好的,坏的。读者们对这个小故事的期望,超过了我个人对作品价值的评估,不可谓没有压力,但很清楚,这个故事必须得写完——不为别人,只为自己。可能没有人可以理解,我对个人创作质量和完整性的重视,超过了一切,这就是当初为什么不会删号走人的原因。我不怕KY,只怕自己不能将故事写好。

只是写文,多少是需要一些情绪的事,当时我的情绪已经快要坏了。偏偏我的写法,就注定要消耗和反刍大量的情绪。情绪一崩,虽然可以本着职业道德硬写,甚至文风都可以不变,读者不一定看得出来。但自己很清楚,这个故事已经失掉了灵魂,永远失去了个人所看重和珍视的东西。所以,并不情愿如此。

此时,遇见了一位非常善良和温柔的剪刀手老师,她说想给我剪个视频,这就是后来B站上的《人间无数》。老师让我叫她姐姐,我没有亲姐姐,觉得很亲切。在一个人恢复情绪的时候,我反反复复地看她剪给我视频,一点一点感受善意。

这个时期,波折不断,几位朋友轮番为我出头,tag里琳琅满目。也就是从此,我开始害怕再看tag,很久很久,才敢看一两次。

终于,情绪又好了,行文的思路也被理顺,这个故事终于一点点地写完。

以为这就是传说中的HE。在写完番外之后,能像之前玩儿过的圈一样,时不时再写些新故事。没有办法长期为一个圈子固定产出,那种东奔西跑,有各种冷宫可以回的感觉,让我觉得自由和安全。

直到昨天,刷Tag,又遇见了传说中的有惊无喜。这件事的经过,不再累述。处理到最后,心灰意冷地发现,竟然又是一种循环——朋友们为我出头,圈子不再平静。

一腔真心,事与愿违,往事种种,给珍视的朋友和读者,带来多少麻烦,多少困扰。想来好似都是错。

此时此刻,别无所求,已不需要任何人再为此事做任何举动——我知道很多读者都期盼我说这句话,一个文稍微热些,一个作者粉丝多了一点,就好比企业发达要做公益,无意中也要负起几分社会责任。

因为这一刻,一切都不再重要。曾经收获过的善意与温柔,都是真的,尽管——这些光,是从别的地方借来的,和我本人,没有任何关系。借来的衣裳,穿上去,镜子里看起来好像很漂亮,我也开心。

但借来的,总要还。虽然想起陪我一块儿欢天喜地换新裙子的人们,心中有许多难过。

人之将退圈,其言也作死,多讲一句:很久前就有朋友和我说,自从《人间无数》写出来之后,对玉露西皮创作模式造成了一定影响,好似看好些文,润玉和邝露的关系,总有些许人间无数的影子。在这里提出这一点,不是代表我介怀,事实上,没有一个设定,一个梗,是我个人独创独占的。而是真心觉得,玩儿西皮,对人物关系的讨论与故事构想,有千万种可能性,圈子需要多元化,生命力才能更长久。

润玉不一定非得追妻火葬场,邝露不一定非得做天妃做天后。失忆,嗑药,高台跳水,挨雷。种种设定,没必要遵循前人,大可放胆走些新路。虽然相同设定,各自有不同把握,但越到后面,越考功夫。功夫在笔下,从来不在嘴上。

从前之所以不去推翻自己的设定,是因为精力不足,如果搬砖有余力,甚至还能全盘推翻再探索一种可能性。但事到如今,余下思路,自有比我写文好一百倍的作者去开拓和探索,不必在此多废话。

很喜欢听一首歌,里边有句歌词是这样的:然而有那天,但何来有终点。

谢谢一路陪伴。

以及 各位老师如果还有想写的故事 千万写完 写足一百个。不然真的觉得自己很罪过。 

———

谁能告诉我。为什么到了现在 还会有人觉得我利用自己不存在的影响力 去对其他人群起而攻之。

没做错事 为何这样。劝我善良 你们又何时对我善良过。

*

留言都看过 其实心理素质没多好 脸皮厚的原因 是因为一直被善意照顾。

评论(101)
热度(17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舞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