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雩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

【睿津】懂事年龄

*勉强算是现代AU

*不知道能不能算友情向(有点暧昧的样子?)


    1

《致爱丽丝》响起,言豫津抛下尤克里里,蹭蹭蹭跑去应门。

披萨来了,披萨来了。

言豫津捏着49块5毛的零钱,一脸期待拉开门。

萧景睿站在门外,拎起外卖袋子抖了抖,“楼下见到小哥,顺道给你提上来了。”

“景睿?”言豫津着实吃惊,“你回来了?”

“怎么不给我打电话?”他低下头去刷手机,“是不是给我发了微信?对不起对不起,我刚在练琴没有看到。”

“几时回来的?”

“回过家了么?”

萧景睿往前一步,张开双臂将言豫津结实抱紧。

外卖袋子一颠一颠地敲在言豫津后背,纸盒隔热很好,他还是觉得后腰滚烫。

“问题真多,怎么办,我都不想答。”

言豫津一只手揪着萧景睿衣角,一只手捏着零钱,不知道说什么和做什么。

高二那年校运会,萧景睿逆风冲过终点线,夏日热风蒸腾少年热汗,装满风的白衬衣鼓起来像鸟的翅膀。萧景睿得到男子1000米冠军,言豫津得到一个拥抱。

想起来都是梦了,可是现在怀抱仍旧是暖的。

言豫津把零钱团在拳头,往萧景睿后背拍了两下,“进屋吧,披萨要凉啦。”

 

2

“你肯定没吃晚饭,同我一块吃披萨吧,夏威夷口味的。”言豫津拆开外卖袋子。

萧景睿脱下他的双肩包,拧开房门,“我先放下东西。”

“等等。”言豫津急叫。

萧景睿对他眼前景象叹为观止。

电钢琴靠在墙边,吉他倒在电脑桌旁,古琴瑟缩在墙角,尤克里里刚被言豫津随手丢在沙发上……乐器是这个房间真正的主人。

萧景睿往前走了几步,踩到了几页乐谱,脚印和铅笔记号融在一起。

他用脚轻轻踢了踢床前那几个空空无物的啤酒瓶,望向言豫津,“我一直以为你有洁癖。”

言豫津挠头嘿然一笑,“你不早说,害我没来得及收拾。”

萧景睿把自己的包丢在地上,“又成了我的错。”

“算啦。”他弯腰把散落一地的谱子捡起来放到桌上,将尤克里里重新挂到墙上。一只手搬运三只啤酒瓶,全部丢去垃圾桶。

如果不是言豫津阻止,萧景睿绝对会挽起袖子去拖地。

世界太平后两人坐在小沙发上分吃披萨,言豫津将大块菠萝放到萧景睿的盘子里。

萧景睿舒展长腿,嚼着披萨,“妙音琴行生意好么?”

言豫津说:“好得不得了。”

萧景睿摇头,“我一不在,你就弄得乱糟糟。”

言豫津咬住披萨的尖,芝士拉成长丝,含糊地说,“我能有多潦倒?只是很偶尔的时候,也会想你。”

 

3

关灯之后,才知道夜没有黑得纯粹至伸手不见五指。

萧景睿与言豫津挤在一张床上,闻到对方身上洗发水沐浴露的香——和自己身上的味道一样。

言豫津张了张嘴,他同萧景睿有一段时间没见了,有很多要说的话。

萧景睿的肚子咕噜一声,抢先发言。

言豫津笑了,两个二十来岁的男生分吃一小块披萨做晚餐,像吃猫饭一般,怎么可能不饿。

他用胳膊肘支起半个身子,“景睿,要不要我煮个面给你吃?”

萧景睿说:“你TVB看太多了吧。”

“要不我们下楼吃炒粉?”

萧景睿一下子坐起身来,“不如去你昨天朋友圈转发的那家店吃烧烤?”

言豫津也坐了起来,伸手拍了拍萧景睿的脸,“你睡着啦?我昨天发的那家烧烤在S市,离我们这儿一百三十公里。”

萧景睿翻身下床,脱掉言豫津借他的睡衣,穿上T恤,“走啊,开车去。”他唰啦一下开了灯,对言豫津勾了勾手,“钥匙给我。”

言豫津半眯着眼,这样突如其来的强光他要适应好一会,“你开?”

“当然,让你一个夜盲的开,我不放心。”萧景睿说。

 

回程路上,两人肚子里塞满蜜汁鸡翅牛肉丸韭菜生蚝。饿与饱之间,仿佛从来不曾拥有过刚刚好的阶段。

言豫津歪在副驾驶,用安全带把自己勒住,对萧景睿摆摆手,“饱暖思……啊不对,我太困了,先打个盹。”

萧景睿发动车子,那句含糊不清的“你放心”遥遥飘进言豫津的梦里。

 

言豫津在一间宏伟的府邸里四处乱走,像走迷宫,总以为前方有路,绕过去一看又是墙。很多女人同他笑脸相迎,叫他言公子。她们待他态度极好,好到言豫津相信他是这座府邸的主人,至少是其中之一。这就可以说明一点,他应该很有钱。

是了,言豫津拥有很多金子和银子,可他总觉得心里空了一块,他一直在等待一份天赐又命定的关爱,虽然如果一直没有找到,他仍会快乐如初,毕竟他生而知晓该如何取悦自己。

嘈杂人声里有一个声音越过万水千山在呼唤他。

“豫津,去打马球。”

“豫津,一起去放风筝好不好。”

“豫津,这是我写的策论,你看看。”

“豫津,我新得了一张好琴,送给你。”

“豫津,给你一包种子,据说能种出最好的牡丹。”

高墙坍塌,迷途成了归路,紧闭的铁壁消融,言豫津看见城门一扇扇打开。

飞絮漫天,那个穿着蓝衣的少年骑在马上。

那是萧景睿的脸。

言豫津忽然觉得圆满,圆满至一辈子无憾。

他睁开眼睛,迷迷糊糊乱嚷,“景睿景睿,我做了一个梦。”

“梦里我特别有钱。”

萧景睿啧啧一声,“言公子,说得你现在很穷一样。”

言豫津指着萧景睿身侧落下的车窗,“你居然在高速路上开窗。”

萧景睿揉了揉眼睛,“很困,想吹点风。”

言豫津恍然大悟,“也对,你才下的飞机。”

萧景睿纠正他,“我从Y市过来,坐火车,四天三夜,你懂的。”

“你怎么不坐飞机?”言豫津讶然。

凌晨两点的高速路不知为何堵出一条长龙,前边的车突然急刹,萧景睿也跟着重重踩下刹车。

他很慢很慢地吐一口气,偏过头对言豫津笑着说,“因为我恐高呀。”

……

言豫津明明记得,他和萧景睿的大学毕业旅行去的是北非某小岛,来回辗转一共坐了六趟飞机。

当地航程中机舱狭小,算上空乘在内人数屈指可数。言豫津违反航空安全条例,松开安全带蜷着身子歪在座椅上睡觉。遇上气流颠簸,飞机上下抖动,言豫津稳如泰山,不知道什么时候萧景睿重新帮他扣好了安全带。他伸出手去捏萧景睿的手,萧景睿安慰他说:“没事没事,新时代青年要相信科学。”

言豫津当时觉得这小子胆够肥,以为萧景睿脸色惨白是因为空调太猛。

他小心翼翼地问萧景睿,“你恐高还……”

萧景睿重新发动车子,关好车窗,“已经知道原因,就没必要再问。”

 

4

凌晨三点,两个人重新躺回小床上。肚子饱足,身体疲惫。

短暂的夜里有漫长的沉默,长久得言豫津以为他们之中已经有一个人睡着了。

带着浓重倦意,萧景睿开了口,“这次我去找那个人。”

他一向习惯把生父称呼为“那个人”。

“你或许以为我是带着恨或者是想要爱的念头去的,其实什么也不是。如果说有,那也是很多很多的不解。我有许许多多的疑惑,他当年为什么抛下我妈,为什么选择放弃我,我都想知道。见到他的第一面,我就知道自己绝对不会后悔跑这一遭,同时也清楚地明白到我和他从今往后没必要再见。”

“好奇这种情绪,与爱恨不一样,它更容易平息。”

言豫津静静地听着。

“我算是明白一个道理,万般苦果皆有因,各有前因莫羡人。世事本无对错,一切只是选择,我没有什么可怨、可恨、可怪的。”

言豫津翻过身来,同萧景睿面对面,“景睿,你这次回来,我太高兴了。那天你不辞而别,我是真的很担心。”

“担心什么?”

“担心你走远。”

萧景睿轻轻笑了一声,热气扑上言豫津的唇。

“我这一回的确是走了很远的路,见到很多人,男的女的,好看的,奇怪的。”

“还是觉得……”

言豫津问,“觉得什么?”

萧景睿说:“你最可爱。”

“睡吧。”萧景睿给言豫津拉好被子,“明天一起去琴行,我帮你打点一下。”

言豫津闭上眼睛。

他又做了梦。

梦见他一路纵马狂奔,穿过晨雾,穿过风,穿过云,他在拼命追赶一个人。

眼前的身影离他越来越近,他冲下山坡,马蹄子打跌。

被追赶的人勒马回头看他,声音越过晨雾,越过风云,越过一起玩小竹马的年年月月。

“你不必牵挂我,无论我到哪里,都会回来。”

Fin.

*题目出自顾城的一首诗

*给 @海老原  看着玩,祝你上班有钱又有闲,不论哪一座墙头,永远不缺粮^^


评论(30)
热度(130)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舞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