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雩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

【言阙】泛山川

 点梗 @加兰 :言侯和言侯夫人的互动

琅琊榜:言阙x言夫人


1

新婚之夜,言阙并未躲进书斋。

御赐的金玉良缘,夫人是世家千金,门当户对,郎才女貌,一切再好不过。

言阙伏在冰凉的砖地上叩谢圣恩,他骨头硬,跪下来那瞬间要吃些苦头,但也只是一会儿的事。言皇后先前同他说,林乐瑶已有身孕,看身形大概是男胎。胞妹的话语带艳羡,他无从宽慰,只推说时日还长。

公子无缘心仪的美人,遂父母之命另娶她人,新婚之夜必先躲进书斋,而后夫人殷勤添茶添香、冬夜送被褥、夏日扑小扇,公子的铁石心肠终得动容,方知这世上没了那个她总能爱别人。

——话本里都爱这样写,从前言阙除了陪林乐瑶练剑,偶尔也捡一两本来读。

世人总觉卑微亦是一种伟大,落进尘埃里的无悔,多少让人有几分动容。

言阙并未如此。

挑起新娘盖头时,他对上一双细长的温柔眼眸,好似从前某个良夜里的淡月秋星。

他的夫人是位美人,他们后来会拥有一位俊俏的小公子。

 

2

春宵并非从来苦短,红烛融尽,白日未至。言阙睁开眼睛等待,等待明日他和夫人需要周全的礼数。

这一夜对他们来说,难忍也难熬,但同许多事一样,习惯就好。

言夫人是姑苏人氏,性子如水一般柔顺,说话软绵,走起路来近乎无声,长长的裙摆软软地拖在地上,带不起一缕风。

她捏在言阙肩头上的力道轻且柔,言阙有时会唤她小字。她是读过诗书的人,偶尔他们会一同对几句诗,翻几页书,朝堂里的事,言夫人从来不问。

夫妻间相敬如宾,已是难得福分。

某个春日他们在院前赏花,落霞溅于落花,一片片金光灿烂。

言夫人悠悠吟唱一支姑苏小调,清脆乐律流淌似清幽流水,山川青翠,似能听见清风吹散水波。

曲罢后言阙饮下半盏茶,同夫人谈了些闲话,听得她谈起从前的一位远房表兄,曾经为她骑在墙头折下一枝杏花。

她识大体,知礼数,开了话头便知失言,怯怯说那都是小孩儿玩耍的旧事,作不得真。

言阙惘然一笑,点点头。

彼时他很年轻,她也很年轻,婚后数年膝下仍无一儿半女。

 

3

言阙在画画时夫人进来奉茶,瞧见了他在认真描绘的画儿。

画上的女子,眼睛大而明亮,英气勃勃。

言夫人心思如冰雪剔透,至聪慧之处在于能装出恰到好处的不明白。她笑吟吟去拉言阙袖子,嗔说他画工不行,画她不像。要不她就站在他跟前让他瞧着画吧,就不必在心里抓一个虚无缥缈的影。

夫妻间的得体温存是温柔,是克制,是另类残酷,从来与炽热无关,他们携手更多是为了成全天意摆布。言阙如是,言夫人从来明白。

林乐瑶的名字是一块烧红烙铁,不经意扣在言阙心上烫了道疤,放下绝非事在人为,除非硬生生剖下一颗心。

当时言阙愣神片刻,笑着回了句:是,夫人。话音未落,他取了新纸来,一双细长温柔的眼睛跃然纸上。

小豫津在奶妈怀里哭闹,言夫人心急去瞧,这幅画到底没画完。

 

4

言豫津出生后,言夫人的身体一天天虚弱下去。御医进进出出,神情唯唯诺诺。他们说,言夫人是坐月时入了寒风,身子原先出娘胎时带了虚气。

意思就是,她的病再也好不了了。

言阙上朝时会牵挂夫人病情,他失去的太多,诸如兄弟之谊与心上明月,将近而立之年他只想好好顾念一个家。

冬日晴好的时候,他抱着她在前院晒太阳。言夫人脸色苍白,气息虚弱,很难像从前那样和言阙说些有来有往的话。

但她还是很努力地说了句:想去跑马。

她其实不会骑马。

言阙心中载满悲哀,他知道他的妻子是个好女人,更多的情愫……时日没有这么长。瓦上初霜,不一定有机会见太阳。

言夫人临走前,她的神色一瞬间又变得好起来,还挣扎着给小豫津讲了一个布老虎的故事。言阙差一点就要以为妻子病已痊愈,往后的生活仍旧如此安稳平常。

她拉着他的手说:阙哥,我不怕死,只是有点儿福薄。

从前她唤他侯爷,唤他夫君,说出这句阙哥是头一回,往后也再没有了。

言阙将脸贴在她手背上,轻声说了句:对不起。

他不知道自己为何要道歉,但他说对不起,其实也不是为了求原谅。夫妻之间,成了家便是一条心。更多的心里话是近乎哀求的祈祷,对神佛,对命运。

她手彻底变凉时,言阙的眼泪还来不及干。

 

5

言阙将妻子那张未完成的画像置于匣子底层,后来他又尝试画了几张,画完了那双眼睛,便再也下不了笔。

言豫津一天天长大,巴眨那双像他又像她的眼睛,好似在问:父亲,我娘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

聪慧如他,从未真正问出口,父亲免于作答。

有些人,遇见了像在山岗上跑马,横风中有无尽快意,一颗心上下颠簸跳动不停。而有的人,就好似在行舟中望山川,山川无言,碧波中自有投落下来的影子。

言阙再未续弦。

Fin.

联动>>>【言豫津】眯眼

————

写眯眼的时候就埋了一个伏笔,关于言侯对夫人的感情。一向觉得自剖创作初衷有点儿无聊,倒不如直接用另一个故事写出来。看多看少,随意即可。

没有给言夫人起名字,不是因为觉得她可有可无,纯属不想增加私设。

没写好,请加兰太太和大家多包涵。:)


评论(41)
热度(569)
  1. 共4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舞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