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雩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

【云梦双杰】觉夏(二)

*现代,羡澄西皮向,新闻工作者设定

>>>(一)


按亮电灯,光芒填满空间,虚空被驱逐,散落在角落缝隙。

如果魏无羡今天不独自去J市,今晚也不会回来住。又是另一个无需言明的习惯,他们各有自己的寓所,感情好时一起住在江澄这里,谈不拢时魏无羡就搬回自己家,过了几天又没事人似的上门来。

在自己家的感觉,让江澄感到舒适,即便某天同魏无羡彻底崩盘亦无所谓。到那时他还是他,家还是家,好似拥有过的不曾失去。

被魏无羡那厮的突然起兴搅和一道,江澄晚餐吃得半饥不饱。

他在橱柜里找到先前剩下的一扎日本面线,从冰箱速冻柜拖出半包鱼丸。眼尾余光扫过调味架上的八罐不同牌子不同口味的辣酱,不屑正眼瞧。年近而立,要学会健康饮食,他决心今日餐单必须清淡少酱。

水开后江澄抛入面线,咕噜咕噜蒸腾而上的热气熏着他的眼。

他们平日工作不定时,很少在家做饭,厨具多是摆设,偶尔满足魏无羡烹饪辣椒炒辣酱的欲望。


他想起上一回和魏无羡出游是去Q市。难得的年假,频道里的人嗷嗷叫个不停,说组长们都休假了,还开什么工。在上车前,他们一同关掉微信消息提示——对工作的暂时逃避,只能做到这个地步,睡前还得皱着眉头逐条往回看。

动车晚点,并不敢挑战餐车上保质期为一年的鸡腿。喜来登离海很近离食肆很远,他们对酒店送餐的食物毫无兴趣。

将近十点半,魏无羡提议吃外卖送的伤心酸辣粉,二十五元的餐,粉装在塑料袋里,扑哧一声倒进汤碗。两人吃得你争我夺,很快乐。

吃完后魏无羡舔舔嘴,往后靠在软沙发上,大声说:“好——”

江澄连忙抽出一张面巾纸去堵魏无羡的嘴,怕他随口说出那句很饱。

宁嗔饥,勿怨饱,若是觉得快乐,不要轻易把幸福两个字说出口。

怕一切美好暴露在空气中便烟消云散。

江澄原先并不在意这些,自魏无羡从那场怪病中逐渐复原,他偶尔觉得惶恐,怕魏无羡只是从死神处获签一张人间暂时居留权,够钟就要被黑白无常掳走。

他相信人生当真有冥冥之中。

魏无羡躲过江澄的动作,大说特说:“好——咸。”

江澄松一口气。

魏无羡也拔了一张抽纸,马马虎虎地给江澄擦了擦嘴角,说:“我身体好着呢,你不要担心我。”

这个人当年躺在病床上发高热烧得满嘴胡话时,也是这样说的。

    

他们高三那年,魏无羡生了一场急病,高热不退,捂着胸骨裹着被子疼得在床上打滚。到医院一查,白细胞异常,医生说不排除有白血病的可能性。

魏无羡做骨髓穿刺那天,江澄翘掉下午的理综月考,从郊区的寄宿高中回来看他。

他当晚不打算回学校,肩上压着一个沉甸甸的大书包,习题之外的空隙,塞满四方八方倾泻而来的重荷。

烈日暴晒,江澄下公车后在医院外徘徊很久,最后慢慢地捏紧了拳头。

他在走廊见到江厌离,她脸上有哭过的痕迹。

江澄问姐姐:“金子轩呢?”

江厌离摇摇头:“他出去周旋了,看看公司的事还有没有弯转。”

她眼眶里的泪难以自抑地再度落下,哀哀地啜泣:“家里才出事没多久,阿婴现在又这样……”

江澄将手轻轻放在她肩上,说:“会好的。”

他走进病房,魏无羡靠坐在床上,看着窗外。

听见脚步声,他回头看见是江澄,苍白的脸上露出笑容。

“托我的福,你免于月考摧残。”

江澄无视他的无聊玩笑,“检查结果过几天才有,姐姐给你办了休学,你就安心待着吧。”

魏无羡问:“江叔叔的事怎样了?”

江澄硬邦邦回一句:“管好你自己吧。”

魏无羡又笑了,说:“我以后要是死了,你就可以好好地养条小狗,就不用每回上街都扒在宠物店外面看。”

“当然啦,有得必有失,也没有我在街角等你了。”

江澄说:“你闭嘴。”

魏无羡摇头晃脑:“我不是在说丧气话,我只是相信科学。”

江澄嚯一声从椅子上站起来,居高临下瞪着魏无羡的眼睛,手捏成拳头抬起来,又展开,很慢很慢地落下——他轻轻地摸了摸魏无羡的头发。

“我不准你死。”他说得无可置疑。“只给你办了一年休学,我要你做我师弟。”

走进科学喜迎结局,魏无羡最后并不是白血病,症状原因不明。在反反复复的高低烧中,魏无羡熬过大半年。

江澄去F大报到时,魏无羡重振旗鼓读高三。

“日,还真成了你师弟。”每回提起这事,魏无羡都愤愤不平。


想起魏无羡的跳脚模样,江澄不由得承认他还是有那么一点可爱。

虽说内在美无人想操,但能长久在一块,性吸引力之外需要更多说不清道不明的个人魅力。

等江澄将鱼丸煮熟,面线已经快糊了。

他叹气,将鱼丸面线装进碗里,端出客厅,调出一个电台新闻频道就着吃。

做电视的人,尤其痛恨看电视,电台反而是个更为老派简洁的汲取资讯渠道。

手机的消息提示震个不停,江澄吃了两口面,划亮屏幕。

魏无羡又发来几条消息,几篇今日头条的转发,大标题无关痛痒。

无聊。

左上角的新消息嗖嗖嗖地往上跳,江澄点开一看,《直击现场》机动组的讨论群一会儿就刷爆了99+新消息。

他的心一揪,直觉告诉他,肯定出事了。


tbc

(三)

————

无冕之王日子真挺苦的。

并没有写到某一处喜欢的互动,明明行文也不算很拖沓,苦恼,好坏就那样吧。

日常爱猫(爸爸)←着重号  @十二月田 

评论(22)
热度(487)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舞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