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雩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

【云梦双杰】觉夏(十五)

*现代,羡澄西皮向,新闻工作者设定

>>>(十三A)

江枫眠和虞紫鸢在小区侧门下车,魏无羡摇下副驾车窗同他们挥手道别。

虞紫鸢挽着江枫眠的手,说了一句什么话,声音不大,被路旁一人饮酒醉的喊麦盖过。

从口型来看,显然不像是再见、拜拜之类简短的话。

魏无羡问:“阿姨您说什么?”

江澄发动车子:“有什么回家打电话再说吧。”

街景后退,灯火后退,全世界后移,唯有他们一往无前。

魏无羡脸朝着窗外,开始胡乱哼歌。

大地混着淡淡酒气萦绕在车厢,魏无羡惯用的香,爱马仕柜台随便抓,用完一支再买下一支,没有刻意挑过。

合适的香水,气味永远不会浮于肌肤,更像是一层与生俱来的气质,挥洒难去。有时江澄出门急,随手抓起魏无羡的香水用,温存时能在对方身上闻到自己的气息,见不着面了,还似天长日久地在一起。

“没有根的野草,飘忽的命途。谁像你当我宝,什么也做到。”

魏无羡随口乱唱,他喝了一点酒就喜欢唱歌。江澄知道他远远没有醉。酒喝到快要醉的时候是最好的,像是这个人既可以是自己又可以不是自己,可以收起一颗心也可以送上人头。

“广东话说不准就别唱了。”江澄说。

魏无羡说:“不,我长得好你就不准我想得美啦。”

“在座每位都将我踩,口碑有多坏,但你亦永远不见怪。”

“你再唱我就把你扔下车,让你走十条街回去。”

魏无羡忽然收声,脸转过来,正经问:“今晚叔叔阿姨到底怎么回事?”

江澄专心开车,无暇看他。

“还叫叔叔阿姨?你之前在视频里和我说过什么?”

魏无羡歪着脑袋,眼睛眨了眨,忽然瞪大,脸迅速转过来,头往后仰,直视车前玻璃。

缓了一会儿,他问:“你认真的?”

江澄说:“后悔来不及了。”

魏无羡久久不说话。

江澄问:“真后悔了?”

“你没有告诉我,我敢猜不敢信。”魏无羡的话里有许多情绪,惊愕喜悦手足无措,独独没有埋怨。

许多好话要去用心看才能知晓,听不清,也说不明白。

“我多聪明的一个人,”魏无羡扭头过来狡黠一笑,“敬茶时我想着不要吃亏,心里已经把爸爸妈妈叫过一遍了。”

道别时虞紫鸢说的那句话,他们都没听清,却可以猜到。这份默契,永远没有必要同对方求证明。

“好好过日子。”很轻的话落在心里,分量要在很久之后才能显现出来。

江澄松开安全带,准备下车,魏无羡突然俯身向他,嘴唇贴上来。

车库昏暗,他们接吻坦荡如同走在日光下。

湿润的感觉融在肌肤相接之间,先是眼睛,再是脸颊。

为什么你要哭呢,江澄在心里问,答案在下一瞬浮出来。

没有根的野草,飘忽的命途,遇见谁就是谁。魏无羡有过颠沛流离的童年,遇上幸福第一反应是担心自己不配拥有。幸运儿太多,他不敢相信自己就是那个人。

这份忐忑,在自小陪魏无羡度过无数场噩梦的过程中,江澄早已明白。

从前是感激可以同你一起成长,而后是谢谢你爱我,如今是欣慰于可以相伴度过余生。

不必为好事泪流。


开门后,魏无羡抱起门口的一大箱子快递,丢进客厅。

江澄去冰箱拿水,将箱子踹离他的必经路线,“你买了什么,还挺沉的。”

魏无羡已经收拾好衣服去洗澡,水声哗哗,没回答他的话。

江澄打开电台听新闻,一边随手刷着满是废话的工作群,突然像是想起了什么,飞快地打出几行字,以感叹号收尾,迅速发出。

他们并没有一回家就如饥似渴小别胜新婚地疯狂做爱,不会发生这种事。

家还是家,日常还是日常,水管漏水没来得及叫物业来修,对面大叔出来阳台收内裤时仍旧裸上身,一切如旧。

江澄拧开花洒,淋浴间仍然萦绕着方才魏无羡洗时的水汽热雾与温度,洗发水沐浴露的气味久久盘旋后没散开。客厅的电视重新发出声音,演员们夸张的笑声与尖叫,大概是魏无羡刚好按到一个综艺节目。

都不一样了。


头发还没有干,江澄坐到沙发,魏无羡蹲在电视前鼓捣,回头向他笑:“看不看希区柯克?”

他们都喜欢希区柯克的电影,惊悚之处有诡异的冷酷。

江澄说好。

《迷魂记》,他们都看过很多次。

玛德琳出场,浅墨绿色的晚礼服游走于暗红色的背景,回首而望,似笑非笑,世界都悄然黯淡下去。

江澄突然问:“你今天为什么迟到这么久?”

魏无羡说:“路上遇见车祸,堵车了。”

这话确实不假。

江澄又问:“然后呢?”

魏无羡的视线从电视屏幕移开,从包里翻出手机,点了几下后递给江澄。

他不打算隐瞒,“我做了个现场。”

江澄点开来看,几乎是融在一块的几辆车,损毁严重,警车车灯闪烁,从救护车跳下的医务人员,担架上的白布。

再往后划,有几个采访受伤者的片段。

江澄还想往后看,魏无羡抓过手机,说:“可以了。”

他没松手,那段视频原本是个环顾现场的空镜,一辆大货车从后方疾驰而来,翻车侧滑,直接往镜头方向撞来,几番剧烈抖动,间杂魏无羡在画面外的一声我操,到此为止。

江澄脸色变了。

“二次车祸?”他看向魏无羡。

魏无羡从江澄手上接过手机,说:“我没事……”

江澄斥道:“你这样很危险,采访车祸现场本来就是在生死线上跑,你又不负责突发,何必呢?”

“况且……你知道大家在网上会怎么讨论这条题吗?记者在车祸现场只顾采访,不管伤者死活。”

魏无羡说:“我知道,我通通知道。”

“但我有这份责任,苦难最后沦为别人的消费也好,娱乐也好,总要有人来承担记录的职责。一旦见到了,我就没法只是路过。”

“你做突发这么多年,应该比我更明白这个道理。”

江澄争道:“你说得没错,但是……”

魏无羡继续说:“最后货车从我眼前擦过,撞上一辆警车,开车的小警察没熬过去。”

“之前做人物的时候,我采访过他们老大,是他带的我,给我斟了一杯水喝。他多年轻啊,也就二十一二岁,还记得他悄悄问我,做记者是不是很好玩儿啊。”

他陷入了少有的失语。

江澄默然坐了一阵,起身。

魏无羡问:“你去哪儿?”

江澄走向厨房:“金子轩要是知道今晚他请客你没吃饱,能气得揪着自己的头发离开地面。”


tbc

>>>(十六)

BGM:无赖

————

虽然车还没开起来,但我还是爱你 @十二月田 

还记得一开头魏无羡在微信里给江澄唱歌吗,那一回也是喝了酒的。^^

评论(25)
热度(27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舞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