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雩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

【云梦双杰】觉夏(十七)

*现代,羡澄西皮向,新闻工作者设定

*表达能力还没有恢复……但文是一定要写完的 非常无聊 除非强迫症 否则能不看还是不看了吧。

>>>(十六)


第二天江澄醒很早,他一如既往提前关掉闹钟,翻身过来,看见魏无羡仍在熟睡,下巴尖压着被子。

空调太冷了么?江澄伸手摸了摸魏无羡的脸,那团粽子没有睁开眼睛。

下床,洗漱,换衣服,打电话叫了汉口人家两份热干面外卖。听完电台新闻,刷毕时事头条,骑手姗姗来迟。

面混着酱黏黏腻腻,能闻到一次性餐具的塑料味,江澄尝试进食,两根筷子强行将面条与它们的兄弟分离,说实话味道说不上坏,兴许在店里吃的会更好。

临出门前,他想了想,又走回房间,懒得再换鞋,一路踮着脚尖。

魏无羡不知几时已坐起,睡眼惺忪,头发根根炸毛。“是周末!”他含糊说道,好似整个人尚未从梦中剥离。

江澄走近,将他头发揉得更乱,“我们哪有周末。”

“栏目可能又要改版,周总找我开会。”

“一起去。”魏无羡勉强睁开眼睛。

江澄看了看表,“我马上迟到了,你老板又不一定在,不如多睡一会儿。”

“那我等一下来找你。”魏无羡整个人往后一躺,大字型摔在床上,上下眼皮再度贴合。

“这么积极,一回来就报到?”江澄嘲笑他。

“提早上班,推迟退休,现代人的宿命。”魏无羡开始胡说八道。

江澄出门时心情莫名很好。


魏无羡来找江澄时快到正午,之前江澄一直坐在办公室盯着窗外看,见着一小撮翘起的呆毛上蹿下跳,最后定在第三格窗外。

江澄将键盘往里重重一推,站起身来。

走廊外少闲人,魏无羡抬手去掐江澄的脸,“脸这么臭,老板训你啦?”

江澄下意识偏头一躲,肌肤擦过魏无羡指尖。

他摇摇头。

“对了,还有一件事。”魏无羡另起话题:“我昨天拍的车祸现场,这条题你们要不要出?”

江澄不说话,只是盯着魏无羡瞧,魏无羡对待工作的模样,一贯嬉皮笑脸又严肃郑重。

“我昨晚就交代他们,这题不做。”江澄说。

他的语气很平常,像谈论一场远在伦敦的大雾。

“为什么?”

“就你手机拍的那像素,几时见过AV画质能上电视?”

魏无羡破天荒没有接上贫嘴话:“江澄你认真点。”

“带子都串好了,来不及改。”

“得体借口,但不是理由。”

江澄突然一笑:“那什么是理由?做这行这么久,你心里清楚得很,为什么非要让我说出来。”

“下个月要开大会,一切负面不能出,安全第一。”

他的笑听起来发冷,含着暗嘲,不知在讽刺谁。

安全第一,这句话从前领导说太多,听得心中窝火,如今由他亲口说。

在其位谋其职,生活是装在瓶子里的水,沿着瓶壁滴滴答答淌下来,尿瓶或是水晶罐,都有属于自己的盖子,拧紧的是责任,自私从不通往自由。

一瞬间,魏无羡望向江澄的眼神,让江澄恍觉自己成为了一个陌生人。

最后魏无羡说:“我明白。”

“你很有监制派头,恭喜。”

江澄对魏无羡的话不置可否:“据说升你做监制的文件送上去了,下周三上党委会。”

魏无羡对江澄的话没有表露出特别的兴奋:“我今天见到王灵娇,以后要同她搭档,估计天天呕血三升。”

“怎么回事,一回来全变天了,人物访谈改综艺,从前的心血和经营,说没就没。”

“觉得特别没意思。”

魏无羡摸遍自己全身上下的口袋,恨道:“妈的,忘带烟,你给我一根吧。”

江澄说:“我也没有。”

他们陷入短暂沉默,视线落在楼下的人来人往。

去年台风季倒下的那棵大树,现在的位置已是一滩浅浅的灰色水泥。


方才的会议中,周总知会江澄,《直击现场》进入新一轮内容大调整,拟改名为《全城热线》,大量加入城市生活资讯,且在时事播报中插入室内家居风水学介绍环节。

江澄当场反对。

他从栏目创办宗旨,内容逻辑架构到收视率数据,层层分析条条梳理,试图说服周总如此改版只能加速节目从下坡路直通坟墓。

周总打断他,说:“阿澄,我不是在征求你的意见。”

江澄当然明白,早在抗争话语脱口而出前,他已明晓自己的努力尽是徒劳。

他刚进《直击现场》时,栏目创立不足半年,周总还不是频道副总监。他跟着周记者东奔西跑,学会拍回垃圾画面如何用特技垂死补救,捣毁地下赌庄时周记者怎样自己挺身护他,让他带着机器先走。

往事历历在目,江澄还记得当年周记者教会他一句话:机器比人贵。

机器能比人贵多少?毕竟人是机器的一部分,社会延续需要齿轮不懈运作。

“周老师。”江澄缓缓平静下来。

尽管挨了一记无形硬锤,他的腰杆仍旧挺得笔直,唇角冷冷勾起:“从前你也费过苦心。”

周总苦笑:“我的意见也没人在乎。”


“你发什么呆?”魏无羡拍了一下江澄肩膀。

“你不要为我担心啊,那个小丫头片子我能搞定。”魏无羡勾过江澄脖子,很好兴致地说:“去对面吃日料好不好?”

江澄被他拽得走了好几步,回过神来才提出反对意见:“不吃日料。”

“那吃冬阴功。”

魏无羡很少将烦忧写在脸上,遇事总有笑容,好似辽阔天地,没有行不通的路。盲目的乐观幼稚可笑,却又让人忍不住愿意相信未来可期。

“边走边看罢。”江澄淡淡回他一个笑,按亮电梯键。

直到这一刻,他才真正放过了今天的自己。


tbc.

>>>(十八)

————
写工作蛮无聊的哎 准确来说是我写得太无聊了 希望能一觉睡醒成为那种超会写故事的人。

 @十二月田  爱大猫是不会变的。

评论(14)
热度(22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舞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