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雩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

【云梦双杰】觉夏(二十)

*现代,羡澄西皮向,新闻工作者设定

>>>(十九)


“不需要做功课,裤子一脱就行了。”当时江澄这样同魏无羡说。

魏无羡在医院门外止住脚步,“肛肠专科”四字分外醒目。他看了招牌很久,又回身盯着江澄,目光惊恐,“你……带我来这里做什么?”

江澄将车锁好,淡定道:“暗访啊。”

魏无羡说:“这和我想得有点不一样。”

江澄反问:“你以为是什么,警方卧底?你对我们栏目的误会还挺深。”

魏无羡连连打了几个否认手势:“我完全没有这个意思,怎么说,让我来做的暗访就不能帅气潇洒些?”

江澄一笑:“制服诱惑,不喜欢吗?”

“去挂号吧。”他示意魏无羡往里走。

三个硕大的问号在魏无羡双眸中闪闪烁烁,他不可置信地指了指自己:“我……去挂号?看什么病?”

“我一日三餐三天一日,能有什么病?”他还待贫嘴。

江澄钦定:“就去检查痔疮吧。”

魏无羡暴跳:“江澄你是不是公报私仇,专门在这阴我?”

江澄认真澄清:“绝无此事,这题就是要报道私立肛肠医院天价收费。”

“不是说大会期间不做负面?”

“老板定的题。”

“为什么车祸是负面,痔疮就不是?”

“答不了你,帮你打通周总电话?”

魏无羡仍在顽强抵抗:“我绝不让其他人日我——仪器也不行!”

江澄又问一遍:“真不去?”

魏无羡斩钉截铁说:“不去。”

江澄点头:“那我自己去。”

魏无羡眼睁睁看着江澄走进医院大门,咬牙吼住他的背影:“江澄你等一下!”


当魏无羡告诉挂号护士自己姓魏名远道时,语调仍是十分哀痛。

江澄问:“谁是绵绵?”

魏无羡面如死灰:“我会把这个名号拿去拍卖,价高者得。”

护士殷勤,说已挂某专家号,马上可就诊。

江澄替魏无羡整理了下手包带子,目送魏无羡走进诊室,给他发去一条微信消息:摄像头的位置自己调整好,出片后别怪我不帮你打码。

很快得到一个操字的回复。

江澄弯起唇角。


私立医院的环境较公立相比,显然更为宜人。灯光柔和,沙发柔软,未必药到病除但一定宾至如归。一种“家庭温暖”的幻像建构,用钱买关怀,一分钱换一分爱。

护士带江澄去休息的地方等待,她眼神泛着好奇:“您是方才那位先生的……”

江澄坦然答道:“家属。”

这个词说出口十分自然,坦露真相不应难为情。

姑娘并不很相信:“您们不很像呢。”

这对一位称职的医护工作者而言,问的已经太多了。

江澄只是反问:“谁更好看?”

姑娘笑笑,给他斟了一杯温水,江澄顺势不经意地问她几个问题,关于医院的基本情况、病人流量、病人治疗后的反馈等等,看似十分关心家属的诊治能否达到最佳效果。

实际上,江澄戴了一副偷拍专用的摄像眼镜,一一拍下。


再温暖的医院,都不会是家。

江澄窝在沙发,百无聊赖地刷着手机,没有未读消息。

这只是一场戏,为了逼真效果没有提前告知演员,他们既然入得这一行,就没有不敢做的事。他明知魏无羡的夸张拒绝是为了同他玩笑,也知道魏无羡如今的身体还算康健。

但是,等待总是意味着随后而来会有一场郑重宣判,哪怕结果尽是意料之中的唬人儿戏,担忧仍然挥之难去。江澄开始后悔这个决定,他希望诊室里现在趴在床上的人是他自己,再尴尬的接触,也远胜此刻的难熬。

熟悉的消毒水味似一张网,将他再一次当头罩入曾经的忧心与无助。


那时值班医生打开门让江厌离进去,要同她谈魏无羡的检查结果,江澄背着书包也想跟进去听,医生看他一眼说,小孩儿就算了。

江澄独自坐在走廊长椅等待姐姐,到那时一句话都不必听,看她的眼睛就会明白。

他强作镇定,从书包抽出一本习题来写,做二十题对一次答案,对五题打一个勾,红勾满纸飘,那个飘忽不定的叉像十字架在心中旋转,命运的宣判迟迟未落下。

江澄尚年少,不知两个人在相遇后还会有这样多的磨难,以为既然能有运气写下缘分开篇,定能一帆风顺到达彼岸。

相爱很难,相守不易,需要许多幸运,很多人没有这番福气,所以总是拥有爱然后又失去,或是终生爱而不得。

江厌离红着眼睛走出,江澄的心往下一沉,而后姐姐拭去眼泪后绽开笑容,说结果是好的。

江澄起身,习题从膝盖跳落地面,还没来得及合上盖子的三菱笔一同滚落。

这瞬间他已决心再不同魏无羡分开,无论哪种形式,友情亲情爱情密不可分。活着很艰难,爱也艰难,二者都需要勇气,而爱就是生活的勇气。


“先生,麻烦进下诊室,医生想同您交待一下魏先生的情况。”护士姑娘温柔地说。

江澄推了推眼镜,说:“好。”


tbc.

>>>(廿一)

————

挣扎看看年前能否写完

爱猫~

评论(18)
热度(20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舞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