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雩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

【玉露】覆水

*小破文 我


人间无数系列 番外其一 

时间线接 镜心穿(三)


娘亲,棠樾唤她,大伯父来了。

锦觅匆忙起身走到屋外,见到润玉。

天上人间,此番再见于润玉不过几日,对锦觅已是数年。

她依稀记得上元仙子晕倒在她怀里,而后润玉匆匆而至抱走了他的天妃。情急之下,她一连唤了好几声小鱼仙倌,和他却未真正有交谈,一句话都来不及讲。

从前润玉偶尔也会下凡来看看几个孩子,可自他成婚后,至上回邝露下凡,锦觅没有再见过他。

旭凤应是偶尔会与润玉见上几面,从来不在诸如宴席之类的正式场合,他们悄然守住兄弟间的秘密。打断骨头连着筋,他们曾经兵戎相见,力争你死我生,却也曾一同相伴成人,如果非要置对方于死地,天地间除了彼此容不下第二人。

那夜旭凤返家,同锦觅说,润玉有了自己的孩子。

润玉已算将囚笼的钥匙交出去了罢,只看他自己愿不愿意走出来。旭凤说,他真心为润玉欢喜。

爱恨如隔世,旭凤还会喊润玉一声哥,那人怅然回首,情绪自双眸浮泛又复归平静。

许多事,不是自言放下就不再执着,何况有人天生就擅长惩罚自己。

天帝大婚时,旭凤没有到场观礼,锦觅为润玉未出世的小殿下挑选了一件长命锁,寓意于仙家孩子是多余,不过是一份心意。

上元仙子可好些了么?锦觅一直记挂着邝露。

她生病了,润玉说,我在为她寻药。

天帝将情绪掩饰得很好,可他的眼睛出卖了他。

润玉道,锦觅,我这次来,只是想问你,你是否知道花界的灵萱草?

他从怀里取出一张药方给她看。

锦觅明白润玉的意思,说,灵萱草我从前是听过的,只是当年在花界的时候未曾见过……后来,亦很少回去了。

我尽力而为罢。她催动灵力。

幻化出来的仙草转瞬枯萎,像不该怀有的希望一般,见了光就要成灰。

锦觅尝试了许多次,都没有成功,她负疚道,我的眼睛……难辨五色,实在没有办法。

润玉闻言,好似才反应过来一般,失望神色转瞬而逝。

对不住。他向她道歉。

她的眼睛坏了,他是知道的,也是应当会记得的。

润玉说,有劳你了,那本座再去花界一趟罢。

花界有傲气,天帝自有威严与风骨。

小鱼仙倌,锦觅叫住了他,我与你同去,我向长芳主求情,大家和和气气的,不好么。

润玉站定,轻轻摇头道,锦觅,今天已经打扰你了。我和她的事,天界与花界的恩怨,再把你牵扯进来,不合适。

他的话,客气礼貌,又生分。

上元仙子她已怀有身孕。锦觅说。

润玉说,我知道。

锦觅又道,她很在乎你,一直都是,只在乎你。

润玉缓缓抬起眼眸,说,我知道。

只是我这一生无论在意谁,于他们而言,好似都是负累更多。

这话由他说来,伴着几分伤情,仿佛天帝的眷顾最是令人难以承受。

小葡萄初识的小鱼仙倌,翩翩君子,温润如玉,说话时总带着令人温暖的笑。她未懂情爱,以无情对痴心,而她往后真切明白到天意与爱意会同时作弄人,也不是因为他。

一厢情愿与一往情深,执念是天帝至大牢笼,他曾向奢望伸出手,留不住一缕温情和温柔,自己倒成了孤寂的囚徒。

如今时光荏苒,爱恨两淡,眼前曾如桂花酿般的眼眸,已似一条冰封河流。余生他仍有柔情,却已不再向往事交付。

他们再次并肩,岁月如水泼地似镜,也能勉强倒映出年少的影子,从前也曾无忧无虑开怀过,可没有谁总在原地停留,覆水终难收。

锦觅为润玉感到释怀。

润玉掐了仙诀后不见踪迹,锦觅目送他的背影。

天帝从前去过多少回花界,为博佳人笑或是兴师问罪,旧情已非今日衷由。

六界之中仍然流传并将永远流传天帝与水神仙上的故事,关于深情孤独的上神与绝美无情的仙子,众口悠悠,添油加醋或煽风点火。

可锦觅知道,早在很久以前,或许润玉自己亦未能觉察时,他和她的故事已然彻底结束。他的余生心事,有人提笔续写,他的苦楚,会被很好地体谅。

那人不该是她,也不会再是她了。

Fin.

————

山形依旧枕寒流。


希望这个故事能像一颗锆石(不敢说像水晶) 转一面有一分光。

正文明天or后天再继续写~

番外我就不乞讨评论惹 大噶随意8

评论(121)
热度(2833)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舞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