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雩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

高领毛衣蒙过眼睛的下午

冷风过境,终于穿上了高领毛衣。

写报告时想起一些陈年旧事,扯起领子罩过眼睛,知道自己又哭了。

多少年了,每当从前的噩梦来找,总会一次又一次地跌入泥潭,心痛如挑在刀尖,眼泪不停地流。

在所谓的青春岁月里,物质和课业甚少折磨我,由是得以有相当的时间与空间,同自己的精神困境作困兽斗。在情感方面,十分不幸,非常早熟,所爱非人寻常事,涉水而过,一塌糊涂。

当时还太年轻,我和他们,倔强又决绝,懵懂又迷茫。天生敏感,那是种残酷的聪明,在善意的托词搪塞背后,真相一目了然。因为当时未曾得到应有善待,于是不懂如何善待他人,更谈何善待自己。尽是苛责。

不被爱就是不被爱,上蹿下跳刺股悬梁嚎啕大哭捶地三尺,也不会被爱。在那些潦草又荒唐的关系里,得到了一个终生刺青:是自己不好。

每当想到,是因为自己不够好,不够美丽,不够可人,不够有性格,不够酷……林林种种,以至于真心尽被辜负,命运时常作弄,便觉得苦不堪言。

其间的确存有造作成分,而这不仅仅是一种少年矫情,真正绝望过便会明白。

苦心怎开好花。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不知情爱的温馨为何物,不知被温柔眷顾是何种滋味,以至于对待爱与爱人,皆无望。而后勉力振作,也是因为成人后真正为人所手把手教导许多,用别人的血肉,勉强将我从废墟中捡回,拼凑完整。由是,得以感知、并相信爱的好。

但裂痕终究是裂痕,不被爱是一种专属于自己的残忍。成年后我咬牙自愈,极力割裂不被爱与自我价值否定的联系。告诉自己千万遍,不能在某个年岁得到同等有回应的爱,并不等于自己不好,不美,不可人。

努力得很艰难,时常徒然无功,但如果不作此尝试,会滑倒更黑暗的深渊中去,甚至会动摇对生活信念的根基。于是只能忍。

那些幻梦里,那些不爱你的人,永生永世都不会在那时爱你、善待你。命运不会恰到好处地成全某些人卑微的爱,尽管他们是可爱的。那些遗憾,永永远远会是遗憾,或许某一天,或许总有一天吧,遗憾真的会晾干,苦痛与自轻都会一同得以消弭。只是还要流多少泪,忍过多少辗转反侧的夜。

在扯下高领毛衣后,写完了报告,同自己说,我又好了。

评论(45)
热度(8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舞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