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雩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

笨办法

最近有朋友发私信问我怎么写感情。

我没有任何资格去教任何人怎么写 抵制网路支教一直是冲浪原则——只能去讲我自己怎么写。

对个人而言 写感情重在感受 张开每个毛孔大口呼吸 快乐悲伤全部吸纳咀嚼承受。写好一次挫折 先跌十次泥潭。写好一次成功 先知道什么是努力。写真一段爱恋 先谈一百次恋爱 失恋五十次原因各不同 再爱五十个好人。写一分好要体会十分暖 写一滴泪要伤百次心。有了感受 就很容易知道 怎样才是最真切自然的表达。就像拧开水龙头水流下来那样简单。

只是打比方。很多有天赋 有才华的人 并没有走这样蠢的路 但我从来就是个笨人。

读什么书 学哪类作家的风格 当然有影响。但不仅仅是作者在打磨他笔下的故事 生活也在打磨作者。

辞藻文辞 不要太在意。怎样介入生活 怎样理解爱 怎样看待世界 才是最区别于其他人的地方。

当然 也没必要轻易给自己设限——太强调我就是怎样一个人 只能写好怎样的感情和故事。如果没有阅历怎么办 难道未爱过人就不配写爱人:每个人都有自己和生活发生关联的舒适途径 每个时代 每个年龄段都有值得记录的人事。如果明刀明枪消耗太大 观察 倾听和永远保持共情的耐心也是好方式。

总是动态过程 不断调整 闯作归根结底是一件需要积累的事。轻轻松松就把感情写真写准 这种好事不会发生在85%的人身上。


评论(22)
热度(9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舞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