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雩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

【宽辛简】无智者

*大宋少年志

*高亮预警:王宽X元仲辛X赵简等边大三角

*背景参见元仲辛视角>>>无离恨


1

赵简抬手叩门,应门的是王宽,她垂下手,理了理袖口。

王宽说:元仲辛和衙内上街去了。

他侧开身,礼貌性征询她是否进屋小坐。

赵简倚门而立,蹙眉道:那家伙伤才刚好。

他总是这样。王宽阖上房门,与赵简顺着游廊往前走。

谢谢你照顾他。这样的话赵简自知不必讲,七斋人一条心,过命情谊,生死之交,谁照料谁都是分内事。

何况又是王宽与元仲辛。

踱步至庭院,王宽站定脚步,悠悠道:他一直牵挂你。

赵简一怔,垂眸片刻又抬起眼帘,笑道:我是否该感激同僚有心。

你们又何苦?王宽摇头轻笑。

赵简微微仰脸看他:七斋众人情谊深厚,谁都惦记谁都不出奇,正如我也时常想念你。

王宽只微笑,不言语,好似不觉赵简的话有多少真心实意。


2

赵简在石椅落坐,王宽也在她身侧坐下,相隔得体分寸。

他们静听了一会儿鸟叫蝉鸣。

为他治伤时,你一定不好受。赵简道。

王宽微微颔首。

她轻拍他肩,似迟来安抚:他中箭那回,我乱了心神,差一点要你去锯箭,其实我很清楚,你不会比我镇定到哪里去。

王宽道:原来你知道。

赵简自小习武,旁人举动桩件留心。纵使王宽强行按捺手腕微颤,又岂会一无所感。

她同他说:你认识他比我早,感情也更深,我知你也未必有十足把握。

只是见赵简慌张,王宽更需冷静。毕竟,她和他之间,总得有一个人去为元仲辛。 

还未等王宽回话,赵简又道:王家的休书,我父亲早已收到。

王宽的神情忽尔变得很难过,赵简明白,他最大的痛苦绝非出于失去未婚妻。

她将手指尖搭在他手背,露出释然笑意:谢谢你,让命运的枷锁彻底放过我。

也是可笑,故事未有下文,已要提笔作了断。


3

作为朋友,我着实不愿见你们彼此蹉跎。王宽劝说赵简,真心实意。

赵简只道:我自有凌云志,何须做男子下堂妻。

王宽道:感情怎可自控?

她看向他,一晃神间岁月都漫过去,檐间雨尽数融归泥地。

赵简坚定道:我可以。

王宽不置可否:为什么?

因为我控制过,王公子,还要我说得更明白些吗?她露出从容笑意。


两家一度交好,她常常与王宽一道在宴席间玩耍,两人不过都是字未识全的小孩儿。

交换生辰帖时,赵简未知世事,只听父母说,王家公子以后会是你的夫婿。她不知夫婿何意,却也在街上看过一两处人家娶新妇。所谓成亲,是否就是两个人,将日子过得像爹爹和娘亲,有说有笑,有商有量。

不是没有过闺中心事,赵简也同姊妹听过戏,翻过画本,并非生下来就断爱绝情。

那天她在酒楼上同密友划酒令,忽闻街上有人纵马而来,起身而视,满楼红袖,遍地花枝。御马之人身姿翩然,已向远处去。

侍从在她耳畔窃窃笑道:是王公子。

满开封,又有多少位王公子,对赵简而言有特别含义。

父母谈论起王家有意退婚之事时,赵简恰好在房门外。

这到底是公子的意思,还是王大人的意思。母亲追问。

父亲怅然道:赵家日趋破败,是谁的意思无关要紧。你知我一心只愿赵简嫁予好郎君,此事先不必同她说,免得她难为情。

赵简那年不过十四岁,攥紧拳的瞬间便铁了心。

她谁也不恨,谁也不怪,莫非能同名门望族公子攀亲便是女子至大殊荣?她学书习武,为的绝不是谁来要娶便娶,想弃就弃。她的命运,得掌握在自己手里。

世间万物阻她,不死便不屈。

倘若早知王宽从前并非无情义,她也不会如此坦然在两人阔别多年初相见时,这样随意地同他提起她的名。

她当然记得他,费尽千辛万苦,为的就是避开他,以此逃脱任摆布的命途。

人世纷繁,偏偏王宽是她旧日的未婚夫。


4

想问你很久了。赵简起身,示意王宽往回走。

王宽微微侧过脸,去听她说话。

如果我无意退婚,难道我们重逢后,你当真会娶我为妻。她问。

王宽片刻后道:这是自然。

为什么?赵简追问:是为礼法,还是为本心。

她轻轻巧巧地笑起来:我也很想你问一问自己。

聪慧如王宽,自然明晓她的弦外之音。

赵简道:倘若循规蹈矩,我们也算是命定,只是世事总有意外,我逃不开、你也避不了。

意外有自己的名字,赵简咬牙切齿喊过许多遍,王宽且笑且没法子地念过许多回,元仲辛,元仲辛。


5

回到寝室时,元仲辛已经扫街完毕,桌上满是果子点心,小景吃得香甜,韦衙内去喊在练功的薛映加餐,两人在庭院闹得鸡飞狗跳。

元仲辛腮帮子里鼓鼓地塞了半只青枣,另外一半被他搁在手心上上下下地抛。

去哪里说悄悄话啦,都等你们老半天了。他就这么没心没肺地对他们笑,乌黑瞳仁溜溜直转,眉眼风流,字字含了情又似句句无心。

王宽抬手接过元仲辛当空掷来的半只苹果,唇边浮现隐约笑意。刹那间,赵简忽尔想起王宽说过的话,聪明人也有许多人事难勘清。

向来所愿非所得,情爱里无智者。


Fin.

————

王宽视角>>>照无眠


评论(74)
热度(577)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舞雩 | Powered by LOFTER